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陈金梅:主观造境 取自天然

2015-12-19 10:17:47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陈金梅 静夜思
  陈金梅 流水人家

  我,地道农家娃,跟着朴素勤劳的父母生活了20多年,血液和记忆里充满了家乡山村的点点滴滴。很幸运读了点书,但一直很自豪出生在农民家庭,因为它赋予了我朴素的生活观和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画由心生,我喜欢简单、平实的生活方式,画画也一样,特别青睐一些不起眼的角角落落。每当走进一些幽静的古宅,或靠近那些深邃的胡同小巷,我都会想起自己的童年时光,那些时光是我生命的亮点,亦是我绘画的灵感源泉。当记忆中的某个片段与眼前的景致有了霎那间电光火石的交集,我的感触和泪水便转化成了笔下的山石林木、流水房屋。
  自从怀上宝宝,我更真切地体会到画画能解除生活的孤单和烦恼,越发有了去认真做好一件事的冲动。此后最大的收获是绘画观念的转变,从原来的教学思维转换为艺术家思路。绘画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姚鸣京老师经常聊到的主观造境,也是我开始尝试着超越自然现实的法门。慢慢地,我逐渐领悟到李可染先生写生教学三部曲的意义:曰对景写生,曰对景搬移,曰对景创作。关于这一点,姚老师打了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说绘画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蚕吃桑叶发出沙沙声;第二阶段,蚕包裹自己做茧;第三阶段,蚕破茧而出。
  绘画能打破自然物象的结构自由地转换为画面中的艺术语言形式,是艺术家追求的最终目标。平常的生活点滴或细节通过自己情感的转化,在很多人手里成为了经典作品。我经常翻看一些西方大师的随手速写,好的作品能打破物象的物理属性,美的创造更让人叹服。画画的人要具有儿童的天真和好奇,才能创作出打动自己也打动别人的作品。
  写生中如何把杂乱无序的场面安排得井然有序,让观者顺着画家的视点一步步进入画面的各个空间与场景,是画家需要精心经营的关键。写生是走向自由创作的必经之路。这两年,我们首届姚鸣京高研班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辗转多处写生,一手伸向传统,另一手伸向生活,北方太行的崇高、李家山窑洞的淳朴、南方建筑的灵秀,都使我们不断体会到了祖国山河的奇妙、变幻和妖娆,从不同的地域环境中找到了每个人心中的那片天。         (陈金梅)
  陈金梅 1980年生于山东淄博,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1999年毕业于淄博师范学校。2003年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受教于宋丰光、张夕杰、张望等。2007年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导师曹桂生,还得到余乡、孙文忠等等诸位老师的教导。2012年,中央美术学院姚鸣京教授访问学者,跟随姚鸣京教授首届山水高研班学习两年。2015年,现代工笔画院胡明哲教授暑假色彩班学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项目名单
下一篇:中国富翁豪掷10亿买名画 自称我就是土豪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