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如何“活在当下”——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创新和发展

2018-05-20 14:52:3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作者:曹宛彤(单位:重庆大学艺术学院)

  朱仙镇木版年画又称开封年画,兴于唐宋,盛于明清。鲁迅先生曾评价说:“河南朱仙镇的年画,刻线粗健有力,不似有些地方印刷那样纤巧。这些木版年画不染脂粉,人物色彩浓重,很有乡土味,具有北方木版年画的独有特色。”朱仙镇木版年画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几年来,国家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使这项传统工艺美术得到了保护,但其创新发展仍面临困境。

如何“活在当下”——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创新和发展

偏向装饰画方向的木版年画尝试

  如何让朱仙镇木版年画“活在当下”,笔者认为对外需要积极借鉴成功案例,对内要深度挖掘朱仙镇木版年画在其所属地域、消费人群、工艺技艺等方面的特点,提出量身化的发展建议,可供参考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打造朱仙镇专属名片,统一视觉识别系统。朱仙镇中有众多作坊,但是各家作坊之间没有统一性,无法以一个组织或是品牌的形象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需要挖掘现有特色,提取大众对于朱仙镇年画感兴趣的契合点进行品牌专属打造,结合地域特色,围绕“精忠岳飞、千年古镇、世代相传、年画鼻祖、非遗宝地”进行定位。对于视觉识别系统,建议围绕朱仙镇年画套色中特有的“四色”进行,从视觉上打造应有的识别度。

  转化年画功能性,注入新鲜血液。随着社会变革及新技术的冲击,原本年画用于过年时“驱灾辟邪,祈福纳祥”的功能性被弱化,取而代之更多的是审美性和收藏性。由此,可将“画版合一”,结合综合材料的运用,借鉴壁画、版画的艺术表现方式向装饰画方向靠拢,转化年画的功能性,降低因画种的局限所带来的市场适应能力弱问题。另外,可以结合古都开封的地域文化特色,与汴绣、开封草编、汴京灯笼等其他特色传统手工艺合作,例如用刺绣的艺术表现形式绣出朱仙镇年画中的人物及色彩。这样既可丰富年画视觉感受、增强文化意蕴,又能增加产品附加值。在年画意蕴与年画人物上,应当增加与现代生活相关联的元素,迎合现代审美。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越地宝藏讲述浙江故事 跨入文明曙光
下一篇:方寸之间传万世风神——谈中国篆刻艺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