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山东拟设地方假,推2.5天周末

2016-09-06 09:43:0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小王是省城济南一位普通的居民,最近正计划着十一出游,可是一想到全国各地人满为患的景点,就不由得打了退堂鼓。对他来说,在十一这样的节日出游,完全是“看人多过看风景”,很难尽兴。5日,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小王这样的居民遇到的旅游难题,我省下一步或将探索山东地方性假日和“2.5天周末”。

  已有10省份提出
  增设地方节假日
  5日,山东省政协召开山东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座谈会,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鼓励各地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结合,安排错峰休假,探索山东地方性假日。这意味着山东人将有“专属”的节日。
  据悉,此前广西等10省份已提出增设地方节假日意见,意见主要基于民族民俗、纪念日和适宜旅游出行等三方面考虑。而我省目前尚未就地方性假期的设置方法形成具体意见。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孙伟对齐鲁晚报记者表示,山东增设地方性假日,应该与山东本地传统文化结合,比如孔子、孟子等著名人物诞辰可以作为节日,这样既能宣传山东传统文化,又能增加居民的假期。
  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则认为,从放假的频率来看,秋天不缺假日,并且有小长假,孔子诞辰临近十一,在时间和消费上看,设置休假并不太合适。“山东属于中原文化,具有大众性、有特色的民族文化并不太突出。”
  他建议应该在春天设置节日,“春天零散的假期比较多,都是切割分散的,取消五一小长假之后尤其如此。”他建议可以设置零散的地方性节假日,与其他节日组合起来,形成小长假。
  山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何佳梅认为,山东地方性节假日应该与有大众基础的传统文化相联系。“比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山东历来有尊老孝老的传统,可以以此作为地方性假日。”
  周五下午与周末
  实行2.5天休假
  此外,座谈会上还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王晨光认为,这意味着,下一步我省或将在夏天根据各单位情况,实施“2.5”天休假。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首次提出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的“2.5天休假”。在这之后,广西、江西、甘肃、辽宁等不少省份也出台了相关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
  目前,一些地方已经把“2.5天周末”落实了。其中,江西吉安市出台了相关办法,提出每年从4月1日至10月31日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制度,原则上每位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山西晋中市也出台相关办法,明确每年从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原则上每位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每周五下午不少于一半工作人员在岗。
  半数在岗职工
  难享受带薪休假
  王晨光说,目前带薪休假进展缓慢,在政府、事业单位落实的情况比较好,但是在企业,由于考虑各项成本支出,使得落实带薪休假缺乏自觉性。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状况调查报告(2014)》显示,目前带薪年休假普及率低,全国只惠及大约50%的职工。这意味着有一半在岗职工难以休假。有专家认为,出台山东地方性假日、推行“2.5天周末”,对于落实带薪休假,是一种有益的补充。
  “单靠旅发委一个部门无法推动实施,需要多个部门打组合拳,由政府出台文件推动实施。”王晨光说,增设地方性假日等措施是改变产业结构、拉动第三产业发展的有效措施,可以改变传统的消费观念,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陈玮)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乐陵把旅游做出“唯我独有”的味道
下一篇:沂水县泉庄镇尹家峪村成为第四个 “中国有机产业发展示范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