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在袁家村猫冬

2020-12-29 10:02:2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起起伏伏的关中平原,似五线谱上起伏的旋律。袁家村,就在这样的起伏里,如一块璞玉,镶嵌其中。

  初冬时分,我从西安出发,气温已经骤降,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抵达袁家村。还未进村,秦腔已经萦绕耳畔:“菜叶儿次绿面,小蒜儿卷纸卷儿。油勺儿吃起香又甜,保管他一见就喜欢。”这是《梁秋燕》中的唱词,讲的是秋燕在阳春时节挖野菜慰劳军属的桥段。

  这曲秦腔犹如乡野的风拂过心头,唱秦腔的人,嗓音沙哑,也似这个时节的北风吹过枝丫。袁家村,我就这样来了,为了口腹之欲而来。的确,袁家村以“吃”而闻名,天下旅游,唯吃不破。这也是袁家村能带给我们的味蕾盛宴。

  走进村子,一街两巷的吃食,一字排开,各种香味撩人鼻息。走进去的感觉,借用同伴的话,“眼花缭乱,口水四溅”。

  笨鸡蛋炒小葱,金黄的蛋花,翡绿的小葱叶,吃一口,满满的童年味道,那感觉,让人想起少年淘气贪玩到很晚回家时,母亲炒的鸡蛋花。

  油酥麻花,拧成了一朵花的样式,一闻,就知道是菜籽油炸出来的。做麻花的面,还加入了些许蔬菜汁,养眼可口。一口焦酥,似乎把这个冬日的干爽都拧成一股绳,瞬间拴住你的味蕾。

  袁家村的粉汤羊血也很不错。油泼辣子放得足足的,热气腾腾的一碗,抄起一筷子粉丝,呲溜一声入口,口腔中,舌尖与粉条似在缠绵着一场恋爱。羊血是新鲜的,刚煮出来的,带着满满的食欲,咬一大口,瞬间能感受关中汉子的豪爽。

  解腻,还须袁家村人自制的老酸奶,未到袁家村之前,就知道了这里老酸奶的名气。几乎可以称之为“网红老酸奶”,刚刚做出来的酸奶黏稠、香甜,带着些许的糯,有一股乡情在舌尖萦绕。纯净的奶香,与眼前的乡风乡俗融合在一起,让人觉得袁家村里的砖瓦可爱,门楣可亲,袁家村里的人更是淳朴。

  村子的中央有石磨,磨的是黑芝麻糊。青石磨盘,被一头黑驴拉动,吱吱呀呀的木头与青石的摩擦声,蒙上眼睛的黑驴呼呼的喘气声,沙沙的黑芝麻糊从两只磨盘唇齿间流出的声音,这一切,都让人想起乡土农民画中的场景。

  村子的背街,竟有做铁壶的匠人,手工做出来的老铁壶,煮水泡茶。茶叶叫不上名,是红茶,有一股酣畅的香氛,老铁壶的铁离子似乎催发了茶水的甘甜,兜头一通开水,茶叶在茶碗中上下翻滚。那个还未进村,就已经听到的秦腔,此刻再次开唱,这一次,唱的是《二进宫》里的桥段。一个男人唱着李娘娘的腔调,果真别有一番风味,尽管唱秦腔的男子年逾花甲,那份儿傻傻的媚,却让人觉得可爱。

  一边看着做铁壶的匠人劳作,一边叫上一杯红茶品着,哈气成冰的冬日,我就这样坐在袁家村村角的一只条凳上,喜鹊在远方的树上默不作声,似乎也在听关中汉子的唱词,听醉了。今天不走了,我决定住在袁家村,猫个冬,一天足矣。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荣成生态环境蝶变 吸引近万只天鹅过冬
下一篇:最美中国年:台儿庄古城过大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