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山东长岛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

2021-09-02 10:27:0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对山东长岛孙家村村民肖树全来说,海是家乡最好的名片。长岛地处黄渤海交汇处,靠着独特的自然风貌,每年吸引大批游客,海浪、海滩、海鸟令人流连忘返。如今再提起长岛,肖树全又要推荐另一片“海”了——在孙家村北海岸,长满马鞭草的小公园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美丽的“花海”吸引远近游客前来拍照留影。

  来自潍坊的游客赵女士徜徉其间不住感叹:“本来是奔着看海、赶海来的,没想到岸上环境也这么好。特别喜欢这个海边的小公园,很有一种山海相依的烂漫之感。”

  然而,游客们不知道的是,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密密麻麻的育保苗大棚。冬天根根烟囱冒着黑烟,夏天远远就闻得到臭烘烘的气味。

  2017年以来,长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把山水林海城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全域打造绿水青山。拆除育保苗场、推进岸线整治修复提上日程。

  完成近海养殖腾退1.3万亩,拆除岸线育保苗场86万平方米,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占比达到85%……一系列“硬核”举措出炉,长岛全域生态修复换来生态明显改善。多年未见的大叶藻、海萝等藻类一丛丛、一簇簇布满海岸,白江豚、鲸鱼等在长岛海域现身,东方白鹳、斑海豹、黄嘴白鹭等种群数量也明显增多。

  这也改变了“肖树全们”的生活。肖树全曾在海岸拥有3个育保苗大棚,“每天早上3点起床,给海参幼苗换水、喂食,一直忙到10点,天天如此。但这些年,海参苗的价格不理想,有一年还赔进去5万元。”提起曾经育保苗的日子,肖树全感慨颇多。

  2018年3月,肖树全响应号召拆除了大棚,经营民宿成了他的新生意。如今,他的渔家乐已经颇有名气,很多回头客年年都要来住上几天。

  岛上的产业结构也在悄然改变。“过夜游”比例由2017年的45%提高到2020年的71%,游客人均消费由2017年的1260元增加到2020年的1450元。长岛生态海洋牧场达到34.9万亩,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6处、省级海洋牧场6处。

  近年来,我省围绕“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主线,全面推行湾长制,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并重,深入开展“入海河流消劣”和“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两大行动,扎实推进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和海洋生物资源养护。“2020年,全省38条省控以上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入海排污口排查和监测溯源取得积极进展,全省海洋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刘培学介绍。

  如今,每天接待完游客,肖树全喜欢站在民宿楼顶天台望向大海——曾经“脏乱差”的养殖区,如今彩虹步道蜿蜒,海上水天一色,岸上满眼苍翠。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北京环球影城试运行
下一篇:蒙阴:金色花海迎客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