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普普萨,包着萨尔瓦多的幸福

2023-12-23 11:00:2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位于中美洲北部、太平洋沿岸的萨尔瓦多,东北与洪都拉斯交界,西北紧邻危地马拉,是中美洲唯一不靠近大西洋的国家,也是美洲大陆上人口最稠密的国家,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古老的传统习俗,而美洲和欧洲文化融合之下的传统美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萨尔瓦多人,这其中以国菜普普萨最为典型,它不仅是人们的日常美食,节假日和庆祝活动中更是作为主角备受推崇。

  “馅饼”迷人

  在记者看来,其貌不扬、外表朴实的普普萨就是萨尔瓦多版的“馅饼”,饼皮有玉米粉的也有大米粉(如图)的,内加馅料包好后用双手拍扁拍圆,然后放在大烤盘上两面烙熟,所用烤盘和中国街头烙饼或制作煎饼果子用的十分相似。不同的是,中国的馅饼大多讲究面皮酥软、蔬菜或肉的馅料要多汁咸香,而萨尔瓦多人则钟爱奶酪入口饱满香润的口感,几乎所有馅料中都毫不吝啬地大把添加奶酪,纯奶酪馅、奶酪加红豆馅、炒猪肉加奶酪和豆子馅都是人们喜爱的传统普普萨,再搭配上自制番茄酱或鳄梨酱,与用卷心菜、胡萝卜、磨碎的洋葱和辣椒制成的泡菜一起享用是本地人最地道的吃法。

  当地人介绍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普普萨也在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具有异国情调的口味开始出现,如虾、金枪鱼和章鱼等海鲜口味;黑莓、菠萝和鳄梨等水果口味;南瓜、菠菜、胡萝卜和可食用香草的素馅口味;纯肉馅的鸡肉或猪肉口味等。饼皮中加了蔬菜和水果汁的蓝色、红色普普萨也在一些庆祝场合吸引眼球。

  尽管新口味的普普萨受很多人推崇喜爱,但传统普普萨仍是最畅销的。馅料不同,价格也不一样,记者在街头摊档上吃个奶酪加红豆的普普萨花了25美分,而纯奶酪馅则1美元一个。

  定为国菜

  在首都圣萨尔瓦多,每到周日晚上是家人齐聚共享美味普普萨的时刻。对萨尔瓦多人来说,没有普普萨的生活就不是生活,填满软糯的奶酪、红豆、炒猪肉或鸡肉馅料的普普萨,无论是玉米普普萨还是大米普普萨,都能满足萨尔瓦多人的味蕾,就连尝试过这些美食的外国人在提及萨尔瓦多的经历时也记忆深刻。

  据当地消费者监察员办公室的统计,67%的萨尔瓦多人早餐吃普普萨,71%的人选择普普萨作为晚餐,周末更是全家一起吃。无论街头巷尾的摊档还是酒店餐馆,它们或是一摞摞叠放,或是佐以调味酱、摆放在漂亮的盘子内,到处都能见到普普萨的身影。可以说,普普萨在萨瓦尔多的地位没有任何食物可及,以至于在2005年4月,萨尔瓦多立法会议颁布第655号法令,宣布普普萨为国菜,并将玉米收成高峰期11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定为国家普普萨日。节日当天,世界各地的萨尔瓦多人会举办各种活动来庆祝,音乐、舞蹈和各种各样的普普萨香气充斥街头。

  以制作大米饼皮的普普萨而闻名的奥洛库尔塔镇,距离首都很近,镇上许多普普萨店铺24小时营业,每年国家普普萨日这天,人们会制作巨大的普普萨来庆祝,2022年“世界最大普普萨”重约227公斤、直径5.5米,由40名厨师制作完成。

  起源存疑

  虽然普普萨被定为萨尔瓦多国菜,但很难断言这道菜完全起源于萨尔瓦多。据说普普萨一词来自纳瓦特尔语,意指膨胀或松软的东西。探究起源,人们比较一致的观点认为它来自玛雅乳蛋饼,虽然它在中美洲的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也能找到,但它的起源无法被归于洪都拉斯或危地马拉。历史学家认为,受限于现有文献,无法断定其起源具体是哪个国家,可以确定它的玛雅乳蛋饼起源,这是3个中美洲国家的典型特征,只能说中美洲是它的故乡。

  令人惊讶的是,普普萨在萨瓦尔多如此普及和受欢迎,但在20世纪初,萨尔瓦多的各种反映社会习俗的文学艺术作品中,没有一部提过普普萨,这或许说明普普萨在当时还不典型或者还不存在。直到20世纪40年代,随着萨尔瓦多公路建设的延伸,以快餐形式出现、填充了南瓜和豆子的玉米饼,以及后来添加了奶酪和肉的改良版玉米“普普萨”,被流动售卖的街头小贩将其从中心城市传播到萨尔瓦多的更多地方。它最初被称作玉米煎饼、玉米圆盘,后来,普普萨的称呼才不知不觉流行开来。到了20世纪70年代,一些烹饪书中开始出现对普普萨的记录,大米普普萨也开始流行。各地街头小吃的兴起使普普萨的受欢迎程度迅速超过当时作为大众料理之首的玉米粉蒸肉。

  2017年,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卢斯·埃斯特雷拉·罗德里格斯与来自萨尔瓦多奥洛库尔塔的生产商们提出注册保护请求:“产品的原产地名称能让一个国家避免所有可能的抄袭。”2018年3月,世贸组织授予萨尔瓦多玉米和大普普萨原产地标志。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沉浸体验,开启奇妙文化之旅
下一篇:北极去不了,就到烟威看雪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