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浙南“白鹿城”:半城历史韵 半城现代感

2023-12-28 15:38: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一座千年古埠,出现在“白鹿衔花”之城。2023年3月,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一座千年古商港脱颖而出,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海上丝绸之路”拼上了失落已久的一块拼图,也因此正式进入了大众视野——朔门古港遗址。

  朔门古港遗址距今约1700年,纵览鹿城千年兴变:城乡风貌区建设点亮人文底蕴;城市公共设施建设落地宜居宜业幸福感;未来社区创建携旧带新迎来百面千城……回看2021年3月,彼时的望江路下穿隧道正在修建中,而现代化隧道与朔门古港遗址的首次“会面”,揭开了鹿城这座千年商港链接古今、放眼未来的城市风貌建设。

南塘夜景。鹿城区住建局 供图.jpg

  南塘夜景。本版图片均由温州市鹿城区住建局提供

九山书会戏曲表演现场。鹿城区住建局 供图.jpg

  九山书会戏曲表演现场。

  千年风貌

  从朔门古港遗址溯源瓯江水系,一条温瑞塘河与之襟连,不仅承载了温州人大部分的记忆,更是“一部东瓯史一半在塘河”的生动写照,谈古论今,鹿城风貌嬗变由此发生。

  遥想当年,朔门古港望江而立,千帆挂云海。泊瓯江,转内城,塘河南北水网纵横,一番塘河水市景象,两三摇橹叫卖声响,白描出一幅千年商港的往日画面。

  俱往矣。如今,在塘河沿岸“月光经济”催化下,非遗手作、夜话清吧、烧烤排档等雨后春笋,塘河画舫游弋,或戏子登台,或丝竹律转,恰似千年前“南塘夜画”景象,令人不禁疑问:今夕是何年?

  梦回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东屿电厂点亮了那个时代鹿城的万家灯火,更是温州人记忆中工业时代的印记。随着“南塘—东屿电厂传统风貌区”建设铺开,彼时温州人对东屿最朴素的情感,被保留在原址内,打造成为“温州之光”的工业遗存公园,继续发光发热。

  从南塘古街至白鹿洲公园,一幅“南塘印象”画卷徐徐展开,南戏、百工、龙舟、家风等温州元素汇聚,以“日游+夜画”模式共同点亮塘河沿线的乡愁。在白鹿洲公园内,儿童友好型公园携手塘河夜市共创“日月经济”,而此处一座镌刻“山水诗发祥地温州”的碑石又吐露出一个诗歌鼎盛的时代。

  作为山水诗鼻祖,南北朝时期的著名诗人谢灵运曾任永嘉太守。彼时虽然还未有“白鹿城”,但永嘉却代表了整个瓯越山水,而谢灵运离任时还曾留下了“前期眇已往,后会邈无因”的诗句,以诗抒怀对瓯越山水的依依惜别之情,足见东瓯史渊源之地“白鹿城”的人杰地灵。

  古今链接

  自古以来,“东庙、西居、南市、北埠、中子城”的古城布局与“白鹿传说”交相辉映。在城市风貌兴变的当下,鹿城城市现代化建设开始链接古今:北有朔门古港遗址称埠;南面南塘水市变夜市;由西至中向东,“禅街、五马街、公园路”分别对印了“西居、中子城、东庙”的三个节点,延伸出现代化城市建设蝶变。

  可以说,一条五马街横跨东西,再现了千年商港的繁华气象,重塑为“禅街—五马街—公园路传统风貌样板区”。国光大厦的现代高楼、中西结合的民国建筑、传统灵韵的徽派房屋……至此,鹿城风貌挥别了九山湖公园等“西居”特色,瞥见了近代史的变迁,再见了子城城墙的“东庙”沧桑。

  由西北侧的鹿城老城区向东南延伸,鹿城风貌发展向温州市区现代化城市建设不断跃升。2023年12月,“南塘—东屿电厂传统风貌区”“中央绿轴城市新区风貌区”正式通过验收,亦成为古今风貌传承的时空交接地。

  从温州市人民政府开始,一条“中央绿轴”连接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鹿城通路”。环线绿道水岸共享;世纪公园立足城市中央City Walk;沿线CBD成为核心城区的烟火人间……“中央绿轴城市新区风貌区”也随之衍生为城市中央的“景观湿地”,时刻发散着城市中心“鸟岛林立”、鸟飞“核心城”的生态城市魅力。

  连古今,接未来。溯源千年商港的历史文脉,营造现代化中心城市气象,而鹿城城市有机更新并未止步于此,除了公共设施、城市面貌,鹿城的风貌更扎根于百姓生活之中,为全域宜居宜业整体环境按下了“更新键”。

  未来社区

  自2019年起,浙江全域开启未来社区试点建设,2022年开始,浙江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创建。鹿城区紧跟全省步调,不仅面向未来做工作,更让“老破小”有机更新,实施有速度、有温度的全域未来社区创建。

  目前,鹿城共有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323个,占温州市全域总量60%以上,其中府东社区、清风社区、新田园社区、花柳塘社区、白鹿洲社区已通过省级验收,并根据实际情况,接续打造生活场景,入选浙江省级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名单。

  以花柳塘未来社区为例,面对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服务需求层次广、基础服务设施陈旧“三大难题”,该社区着力构建为老服务全方位矩阵,为老年人打造乐享幸福家园。

  在花柳塘未来社区,“一站式”养老服务,已惠及老年人400余人次;搭建为老医养联盟平台,一年服务老人500余人次;成立社区代办服务小分队,惠及老人600余名……让未来社区惠民实效润物无声。

  除了主动作为,花柳塘未来社区持续深耕“15分钟生活圈”周边设施建设,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赋能,助力“家门口”的智慧医养,其数字化成果被评为2023年第二批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优秀案例。

  2020年以来,鹿城区住建局成功申报创建11处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和22处未来社区,其中“禅街—五马街—公园路传统风貌样板区”和“九山湖—茶花传统风貌样板区”获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称号。

  面向未来,鹿城区将积极创建“特色样板区”,通过深入挖掘千年古城、山水斗城文化底蕴,联动“江心屿”和“朔门古港遗址”创建风貌样板区。即将进入2024年,鹿城全域在期待朔门古港遗址保护与发掘带来新消息的同时,立足城市风貌与现代化建设,为千年商港贡献幸福温州“加速度”。

  张益聪/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广西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
下一篇:元旦假期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