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食 > 正文
   

楚永芹和她的“年味”美食

2020-01-15 09:52:1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鲁东南地区,每到春节期间,或者办喜事的时候,人们都会用白面做一些炸果子(也称翻花子或者炸花子)、糖棋子、喜果子等传统糕点供人们食用。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店子集镇西沟头村,农村大姐楚永芹纯手工的“年味”美食颇受欢迎。

  50岁的楚永芹介绍,从2005年开始,她就专门做“年味”美食,坚持用地道的食材,受到了人们欢迎。十几年来,楚永芹做的传统“年味”食品,甚至远销海外。

  “年味”是什么?楚永芹说,就是舌尖上的味道。这些年来,人们相聚聊天都觉得“年味”淡了,没有小时候的感觉了。楚永芹说:“其实,我感觉是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物质丰富了,吃的东西花样多了,又加上过去传统食品加工方法被机械替代,食品没有以前的老味道了,才导致我们感觉‘年味’淡了。”

  楚永芹是一个喜欢传统的人,特别是在食品的加工制作上。从当初选择做“年味”美食开始,她就一直坚持传统工艺,在选材、配料、和面、制作、油炸等工序上,一直坚持纯手工,以保证食品的口感和味道,让人们在舌尖上感受到传统“年味”的延续。

  莒县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县,传统文化底蕴丰厚,在“年味”食品上更是比较传统。“过去,我们农村过春节时,每家每户都会做炸果子、面鱼、糖棋子、枣山、喜果子,在食品的造型上,也都非常有讲究。”楚永芹说。

  比如“炸果子”,在材料上就有白面、地瓜、糯米、鸡蛋等品种,造型上有蝴蝶花、翻花、风车花等,味道上用有芝麻、白糖、盐、椒盐等配料做成的甜味、咸味、原味等,在颜色上也有红、黄、绿、白、紫等色彩。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变了。因为做传统“年货”费时费力,有时火候掌握不好,味道还不好。因此,很多50后、60后的人们也懒得去做了,能买就买,不能买的就不吃,这个手艺现在多数年轻人都不会了。

  因为是坚持传统工艺,炸果子的颜色都是用蔬菜、水果汁调配出来,从不用食用色素和食品添加剂,因此吃起来仍然是自然的老味道,又香又脆,回味无穷。“年货”消费人群基本上都是城里的“白领”阶层,他们都是开车到村里购买,然后分享给自己的父母、亲人和朋友。

  很多在国外工作的老乡,想念家乡的“年味”,就让在国内的亲朋好友上楚永芹家购买,一次都买两三百块钱的,通过航空邮寄到国外。“他们收到后,又分享给身边的人吃,反馈回的信息都说‘就是那个味’,这时我就从心里感觉到高兴。因为我的手艺让他们找到了家乡的味道,找到了中国的‘年味’。”

  做这些“年味”美食,最忙的时候就是在春节前和中秋节前,这时楚永芹都得找六七个帮手,因为是纯手工,效率慢,有时很多订单都推掉了。“我不想用机械制作的‘年货’去充当手工制作的,那样就砸了自己的招牌。”楚永芹一直坚持做最传统的、最健康的、味道最自然的“年味”美食。在“年味”美食的追求上,楚永芹永不满足,想让更多的人品尝到传统的味道,中国的味道,年的味道。( 特约记者 刘明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凉拌海带丝时,最忌讳这两种调料
下一篇:82岁济南草包包子铺成网红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