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女性频道 > 亲子 > 正文
   

婴幼儿普通感冒的家庭护理细节

2014-11-04 10:40: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婴幼儿普通感冒的家庭护理细节

  普通感冒通常是由病毒引起的,病程约需1周左右。

  事实上没有抗病毒的特效药物,通常说的“感冒药”只是缓解和控制症状罢了。感冒一定要多饮水和休息,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C。

  如果需要针对症状用药,最好选用专门针对某一症状(如高温、流涕、鼻塞、咳嗽)的药,尽量避免使用复方药。

  针对不同症状的家庭护理

  1.咳嗽:咳嗽是一种生理性保护机制。通常我们不主张给小宝宝药物镇咳,轻微的咳嗽,家长可以多给宝宝拍背,有助于排痰,小宝宝通常还不会把痰咳出来,吞咽下去的痰可经消化道通过大便排出。夜间睡觉时因鼻涕流到咽喉后部,可刺激引发咳嗽加重,有研究表明,睡前一勺蜂蜜可有效减轻咳嗽症状且有助睡眠,但蜂蜜可能诱发过敏,1周岁以内的宝宝慎用,可尝试将头部方向的床垫抬高成一个倾斜(同样适用于溢奶严重的宝宝)。

  2.鼻塞:鼻内分泌物阻或者鼻内粘膜肿胀所致。通常不建议使用滴鼻液,或选不含麻黄素的滴鼻液/药。使鼻子通气的药物中多数含有麻黄素,滴药时由于鼻咽相通,药物会被宝宝咽下,麻黄素被宝宝身体吸收后,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如因鼻涕阻塞影响呼吸,可用吸鼻器把鼻涕吸出来,或用棉签蘸少量的清水(生理盐水)将它轻轻除去;如因鼻内粘膜肿胀影响呼吸,可用温毛巾敷于鼻根部缓解鼻塞症状。

  3.流涕:宝宝皮肤很娇嫩,用柔软的手帕轻轻擦拭,擦拭多次会令宝宝不舒服,可在擦拭后用湿毛巾轻捂一下,再涂一点润肤乳,防止皮肤皴裂引发疼痛。用橄榄油等油脂薄薄地涂抹在清洁后的鼻腔内粘膜,可以减少分泌物分泌。

  4.咽痛:当宝宝咽喉疼痛时,不能指望他会和平时有一样好的胃口,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止痛和流食。如果任由宝宝哭泣,那么咽喉肿痛会更加严重,所以必须尽量让宝宝安静下来,停止不必要的哭泣和号叫。不要给宝宝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包括过咸、过酸、过甜的食物以及冷饮,尝试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减量多次喂。

  5.发热:详见婴幼儿发烧的家庭护理细节

  提示:

  感冒初期,用吹风机最小档的暖风,保持一定距离吹(以免热风灼伤皮肤)颈后和两肩胛区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鼻塞流涕症状。

  经常容易感冒或有哮喘史的宝宝,可以在家中自备雾化仪,行雾化治疗。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新爸妈育儿常犯10个错
下一篇:十种食物助你喂养出抗病宝宝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