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大投入撑起文化“软实力”

2013-04-01 10:01:47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代玲玲  |  阅读:  字号: T   T
 

  2012年,全省文化投入突破100个亿,同比增长32.57%,其中,省级投入增幅高达66.77%,一批山东创造的优秀作品享誉全国,大大提升了齐鲁文化影响力。对此,省财政厅副厅长庞敦之说:“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需要一定的财力作保障。但投入保持这么快的增长速度、这么高的增长幅度,是前所未有的。”
从“养人”到“养作品”
  日前,一部由山东省杂技团打造的大型魔幻杂技剧《聊斋遗梦》,报送“十艺节”组委会,并有望通过“十艺节”舞台与国内外观众见面。省文化厅财务处处长付俊海认为,这将成为山东文化软实力的一大“亮点”。
  这部杂技剧有颇多创新之处,它首次把《聊斋志异》搬上杂技舞台,同时结合现代舞美、音响特效、3D全息影像技术等,呈现出虚实结合的神奇景象。杂技演员在剧中不再是单纯地“耍把式”,每个人都成为故事的创作者。主创团队也意在打造中国杂技剧的“梦之队”,著名舞蹈编剧冯双白、曾参与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音乐创作的作曲家郭思达、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刘科栋等的加盟,使得该剧星光熠熠。
  省杂技团团长姚建国告诉记者,杂技剧要对每个细节千锤百炼,也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幸运的是,《聊斋遗梦》得到省财政的大力支持,三年累计获得省艺术创作资金450万元,场馆改造财政再投入1000万元。
  “这是山东对杂技艺术投入最大的一次,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就有做全国一流舞台剧的气魄。”姚建国坦陈,过去财政是“花钱养人”,现在是“花钱养作品”,这种导向的转变,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文化要“好看”更要共享
  到今年3月,山东省美术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已经满两年了。馆长徐青峰告诉记者,免费开放对于很多普通民众,或许就是“从未来”与“从此来”的区别。
  文化不只是用来看的,更重要的是“共享”。围绕着这一目标,细致入微的文化均等化服务在全省铺开,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工程、送戏下乡等农村文化惠民工程,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在资金安排上,省财政也加大了对农村文化惠民工程的倾斜力度,仅2012年就投入2亿元。
  真金白银的背后,是每个百姓可以切身感受的文化实惠: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全覆盖,5.6万个农村文化大院,覆盖全省80%的行政村;农家书屋达到6.7万多家,总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居全国首位;山东成为全国第一个县级以上数字影院建设全覆盖省份。
  此外,广播电视由“村村通”向“户户通”延伸,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8.2%和97.9%;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覆盖率达97%,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如今,山东的公共文化服务走在全国前列。
创新投入让文化更具活力
  在省财政厅提供的材料中,有一组数据特别引人注目:2012年,全省文化投入101.75亿元,比上年增长32.57%,高出经常性财政收入增幅18.47%;全省财政文化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1.98%,比2011年提高0.21个百分点。
  文化的大投入带来了大效益。目前,我省已拥有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9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国家级动漫基地,5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04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40多亿元。
  一批龙头文化集团成为文化市场的主导力量,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电网络公司等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加快发展。其中,山东出版集团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世纪金榜、星火国际等民营文化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书业公司十强。
  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投入。2012年5月,省财政出资5000万元,吸收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大型国有企业认购,配合省委宣传部设立了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将达10亿元,由鲁信集团受托管理。基金的运作思路是,寻找具有上市潜力和投资价值的文化企业,同时积极支持新兴文化产业领域的高成长中小企业,实施股权、债权等多种形式的投资,这种投资方式彰显了公共财政的社会责任。
  “政府的投入,加上社会的力量,形成合力,可以大大推动我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由大到强,蓬勃发展,对我省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庞敦之如是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即墨大汶口考古寻最早青岛人 发现古人类牙齿
下一篇:四人帮倒台宋庆龄吃蟹要三公一母 称“母的好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