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中国文化企业看好“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机遇

2014-05-16 17:44:00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深圳5月16日电 (程景伟)中国文化部最近提出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正在举行的第十届深圳文博会上引发热议,来自甘肃、新疆、陕西等中国西部地区文化企业和机构负责人16日称,在这一国家利好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文化产品有望加快进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动中国文化产业“西进”步伐提速。

  按照中国官方部署,以文化先行方式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打造,涉及影视、演艺娱乐、动漫游戏、文化旅游、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通过文化经贸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
  本届深圳文博会共有两千多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囊括甘肃、新疆、陕西、青海、西藏等全国各地。新疆政府组团展馆以哈密地区、阿克苏地区和昌吉回族自治州为主要单位,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为主题参展。哈密的根雕、奇石,阿克苏的木器雕刻绘画、土陶器皿和传统手工艺品,昌吉的刺绣和玉石,均吸引大批海内外采购商驻足洽谈。
  新疆展馆有关负责人称,此次参展主题突出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桥头堡地位,哈密、阿克苏和昌吉虽然是疆内文化产业刚刚起步的3个地州,但它们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甘肃在本届深圳文博会签约88个文化项目,揽下700亿元人民币投资资金,其中敦煌元素文化产业项目独占鳌头,如敦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生态谷、敦煌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等项目投资数亿元。
  甘肃提出全力打造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这是甘肃的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建设重大战略性项目”,甘肃展馆负责人牛国平称,甘肃将以敦煌文化为纽带,深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重塑现代丝绸之路文化枢纽,打造中华文化向西开放的窗口和平台。
  牛国平称,甘肃向西开放发展文化产业,敦煌文化是最值得挖掘的宝藏之一,如取材敦煌莫高窟制作雕塑艺术品、杂技舞台剧等,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他说,甘肃已在尝试推动文化“走出去”,国家提出“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概念,将助推甘肃文化产业“西进”步伐。
  在陕西展馆内,铜川耀州窑陶瓷发展有限公司带来冰清色的耀州窑陶瓷,古朴而熠熠生辉,吸引不少客商流连于此。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言实称,耀州窑陶瓷历史久远,无论是文化艺术底蕴,还是现代陶瓷制作与雕刻技艺,都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
  言实表示,他们公司的陶瓷艺术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日本等地,开拓印度、哈萨克斯坦等新市场是下一步的目标,“希望借助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政策东风,路子能走得更平坦一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朱彦夫用过的笔、手稿等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下一篇:明长城守卫将士自制象棋现身 文字或为刀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