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摩梭非遗传习所:让传统摩梭文化长久传承

2018-08-16 21:48:12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中新网盐源8月15日电(岳依桐贺劭清)右手拿着缠绕红线的“布垮”(摩梭语),左手握着“布子”(摩梭语),今年48岁的优抓拉姆坐在木制织布机内,熟练地编织着摩梭传统织品花腰带。作为摩梭手工编织技艺的传承人,拥有30年编织经验的她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摩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的老师。

  图为优抓拉姆正在编织花腰带。 岳依桐 摄

  15日,中新网记者来到位于四川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舍垮村的摩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进行实地探访。

  “咔哒”作响的织布机有条不紊的运作着,“达巴”手拿摩梭传统法器诵念着经文,身穿传统服饰的摩梭姑娘们围在一起炸着当地美食阿里粑粑……甲搓舞、花腰带、花花糖、猪膘肉等10余项摩梭非遗项目正在传习所内进行着。

  图为达巴正在进行传统仪式。 岳依桐 摄

  “我18岁就开始跟着母亲学习手工编织技艺,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优抓拉姆告诉记者,纺麻线、织麻布是摩梭妇女重要的传统技艺,花腰带更是结交“阿夏”时贵重的定情物。但随着社会发展,传承这项技艺的摩梭妇女越来越少。“传习所建立后,这样的状况有所改善,现在我们村有数名20岁出头的年轻摩梭女孩在向我学习这项技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未来书店"什么样?用"内涵"留住读者
下一篇:找到艺术的源泉,才有更好的表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