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史前乐器与音乐的产生

2018-12-19 21:44:3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作者:郭子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博士生)

  中央电视台所热播的《国家宝藏》节目中,河南博物院所入选的三件国宝之一——贾湖骨笛,带着人类古老的声音与世人见面。音乐在人类的历史上是何时产生的?这似乎是一个无法解答的问题,因为在还没有产生文字的史前时代,音乐就已经融入到宗教与生产生活当中。但是我们至少能够确定,在第一件真正意义上的乐器产生的时候音乐就已经产生了。我们若要从艺术考古的角度来看音乐的起源问题,就要从第一件乐器实物开始。

史前乐器与音乐的产生

斯洛文尼亚迪维·巴贝洞穴发现的疑似世界上最早的骨笛,有43000年历史。资料图片

  动物骨骼在生产力水平还不高的史前社会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制作工具的材料,用动物骨骼制作的乐器在我国新石器时代的许多文化遗址中都有发现,并多以骨笛和骨哨的形式出现,如河南裴李岗文化的贾湖遗址、浙江河姆渡遗址第四层文化、内蒙古自治区红山文化草帽山遗址、甘肃齐家文化大何庄遗址等。

  在世界的其他地区也发现了用动物骨骼制作的管乐器,在时间上由旧石器时代跨越至距今约一千年。目前世界范围内最早的疑似乐器是1995年考古学家在斯洛文尼亚的迪维·巴贝洞穴里发现的,它是由一只1-2岁的幼年洞熊的左侧股骨制作而成的骨笛,有着43000年的历史。考古学家们推测这支骨笛是由当时生活在欧洲大陆的尼安德特人制作;另一种推测是这支熊骨上的“指孔”是由当时肉类捕食动物在猎杀这只幼熊时留下的,并且尼安德特人是现代欧洲人祖先的近亲,约在3万年前灭绝,因此还不能将这支骨笛称为人类音乐文化的起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匠人与匠心》探秘非遗 四大国石之鸡血石
下一篇:乐陵丁坞镇:首届农民书画展开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