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邹平台子・齐东黄河大鼓——非遗·传承

2019-07-17 14:42:5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承载着历史记忆,延续着文化血脉。

  非遗传承人,不计时代喧嚣,默默守护,带着情感和梦想,带着记忆、和着温度,一守便是一生。

  保护非遗是我们的责任,传承非遗是我们的荣光。

  齐东黄河大鼓传承人任怀军,简单朴素,低调内敛,从2015年,接过了传承齐东黄河大鼓这面旗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员超过180人,2018年被命名为邹平市级非遗传承人。

  齐东黄河大鼓,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流行于台子镇店子地区,是集锣、鼓、铙、钗四种乐器合奏表演的一种汉族传统打击鼓乐,并融音乐、舞蹈、技艺于一体,有着浓厚的地方特色。

  齐东黄河大鼓自建国后经过表演艺术家“一声雷”任维重、店子五星吕剧团团长张士法、副团长胡金河等人改良创新,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了鼓和锣的比例,使音响更加突出。上百面鼓,几百面锣,成百付铙钹,共鸣齐奏,音响如天地轰鸣,使人感受到领兵征战的威风。齐东黄河大鼓由于节奏变化多样,因而呈现多种色彩,让人感觉到趣味无穷,宏亮而不单调,刚劲而含有柔美。据悉,当年举办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重大节日上,齐东黄河大鼓作为压轴节目进行盛大表演,吸引周边群众前来观赏。此后,逢年过节和重大庆典时,齐东黄河大鼓成了人们不可缺少的文化生活,素有“无酒不成宴,无鼓不算会”的说法。

  随着时代地不断发展,为提高黄河大鼓的可观赏性,任怀军不断融入新的时代元素,将高跷、秧歌、舞蹈等元素与锣鼓相结合,并带领团队专门学习了海军航空兵第二师某部军乐曲,此军乐曲慷慨激昂,更能突出表现出"威"字。演奏起来,气势磅礴,粗犷豪放,威武雄壮。表演节奏丰富,形体健美,队形变化,繁而不乱,各种技巧交替施展,再加上夺目的服装,呈现着花团锦簇的景色。

  齐东黄河大鼓现在都是上百人的演出,配上海军航空兵的军乐曲,击打着不同鼓面的齐东黄河大鼓,烘托出气吞山河的气势。成绩面前,锣鼓队队长任怀军并不自满,正在积极探索各种其它新颖的表演模式,计划组建由40人舞龙队、百人秧歌和130余人锣鼓队组成的演出队,在创新中找到传统技艺的生存方式,让齐东黄河大鼓代代传承,生生不息,成为台子镇文娱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优秀新编梨园戏《陈仲子》北京展演
下一篇:临清市举行纪念季羡林逝世十周年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