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父亲的夏塘

2020-06-03 09:46:3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崔忠华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时值夏日,百草丰茂,绿树成荫。看着风光潋滟的明月湖,我想起了小时候故乡的池塘,池塘边有父亲的身影,也有我儿时的快乐时光。

  清晨,薄雾中木梆的叫卖声将我从土炕上唤醒,睡眼朦胧的我,一手拉着父亲的粗布衣角,一手拎着小水桶,步履蹒跚地跟着父亲走向池塘。父亲向猪圈中担水,一是为圈养的大肥猪消暑降温,二是浸湿昨天从路边割下的青草积肥。

  我脚步太慢,跟不上父亲的步伐。父亲便在池塘中捉了一只小青蛙,放进我的小水桶里,把我放在塘岸上,我听着柳树上的蝉鸣独自玩耍。有了小青蛙作伴,我并不孤单,我只是想把小青蛙放在手心里和它对话,可是它纵身一跃,跳下了塘岸。我小心翼翼地走过去,刚弯下腰想再次捉住它,小青蛙又是一跳,跃出很远。我一边央求着小青蛙再陪我玩一会儿,一边连滚带爬地追着它来到池塘边。

  恰巧赶回的父亲见我想要走进池塘,三步并作两步地跑过来把我抱上塘岸,他不许我独自下水。父亲又捉了一只小青蛙,用嫩柳条的树皮拴住它,让我在岸上牵着小青蛙。小青蛙总是跳向池塘,不想和我一起玩耍,最后我松开了它,长大后,我知道池塘才是它的家。

  夕阳染红了西天,彩云变换着身影。一阵骚动打破了寂静的乡村,下地收工的社员们回村了,炊烟又开始袅袅地升腾在半空。我早就盼望着父亲回家,因为他能带我去池塘。

  我只能站在靠近岸边的浅水中,静静地看着池塘里的父亲洗去一天的劳累。我非常羡慕父亲在水中自由的动作,即使有小鱼啃咬我的小脚丫,我也是一动不动。

  突然,父亲不见了,水面上只留下父亲洗澡用的白毛巾,它孤单地随着水浪一荡一荡地漂浮着。我害怕了,呼喊着父亲嚎啕大哭,也顾不得“危险”,在浅水中连蹬带踹地跺起脚来,任由水花溅满全身。募地,有一只大手摸了我的小脚丫一下,父亲从离我不远的水下钻出来。原来是父亲同我开玩笑,潜入水下游过来吓唬我。我又笑又哭,脸上不知是池水还是泪水,在晚风中倒也清爽宜人。

  那年,我趴在父亲的后背上被他带进了深水区,我搂着父亲古铜色光滑的脖颈,飘浮在水面上,终于感受到了池塘水的温柔。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不时地松开双手,在水中挣扎着学游泳。忽然呛了几口水,慌乱中被父亲的大手托举出水面。我抹去脸上的水,猛烈地咳嗽几声,和父亲对视着大笑起来,这时我觉得池塘里的水竟然这样的甘甜。

  如今家乡的池塘已经禁止游泳,改造成了休闲娱乐的垂钓池。初夏时节,我应该带着年老的父亲回老家,去池塘边转一转,捡拾童年的记忆,回忆多彩的年华。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全球上演近300场的《朱鹮》迎来复演“首秀”
下一篇:第一次照相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