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越王勾践的佩剑为什么出现在遥远的楚墓之中

2020-08-25 16:42:0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提起剑这项兵器,中国人可谓是耳熟能详,剑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远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人便能铸造出质量极其精良的铜锡合金剑,也就是现在人常说的青铜剑。说起这青铜剑,就不得不提到有着“天下第一剑”美誉的“越王勾践剑”,以及其背后所隐藏的谜团。

  越王勾践这个人在历史上是一位争议颇多的君主,有人盛赞他为忍辱负重真豪杰,也有人说他是恩将仇报的真小人……抛开这些不说,越王勾践是少有的爱剑者,据古书《拾遗记》记载:越王勾践,使工人以白马白牛祀昆吾之神,采金铸之以成八剑之精,一名掩日,二名断水,三名转魄,四名悬翦,五名惊鲵,六名灭魄,七名却邪,八名真刚。除此之外,越王勾践还特别喜欢收集天下名剑,曾经有一位大名鼎鼎的鉴剑师看到越王勾践的藏品“纯钧剑”后,叹道:世间居然有如此稀世宝剑。

  越王勾践死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诸多宝剑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属实让人心疼。一直到1965年12月,湖北省的一座楚人墓出土了一把古剑,其上铭刻着“越王鸠浅,自作用剑”八个大字,经过学者考古求证,这把宝剑的主人便是越王勾践。此剑造型做工十分精致,而且更令人惊叹的是,尽管这把剑已经在地底下埋藏了两千多年,却依旧无一丝锈迹,锋芒毕露,寒气逼人,轻轻松松切开一沓二十张的纸,切缘光滑不带毛刺,锋利程度可见一斑。也正因为如此,越王勾践剑被人誉为“天下第一剑”,它也成为了湖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那么问题来了?大家都知道,越国在现今浙江一带,越国国都在今浙江绍兴一带,那么为什么越王勾践自用的宝剑会出现在远在千里之外的楚人墓中呢?首先来说下这个楚墓的主人,据墓中竹简的记录,墓主人叫“滑”,学者推测其可能是楚怀王时期的大贵族邵滑。

  《史记》载:公元前334年,越王无疆准备兴兵攻打齐国,结果齐王派了个使者前去游说越王,说越国打齐国没有前途,不如去攻打楚国,楚国可是个好地方哦。于是越王无疆改变了主意,不打齐国,转头去打楚国,没想到当时的楚王也是个狠人,小小越国我不打你你都要烧高香了,居然还主动找我麻烦,于是派兵前去迎战,结局是越国大败,越王无疆身死,楚国拿下越国大片土地,越国名存实亡。

  据史料记载,邵滑是楚国灭越国的大功臣,楚国能够灭掉越国,邵滑功不可没。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楚怀王在灭掉越国后,就把从越国掠夺来的越王勾践剑作为战利品赏赐给了邵滑,而邵滑呢,就把越王勾践剑带进了自己的坟墓,以此来彰示自己的功绩成就。

  不过也有人认为,其实越王勾践剑不是在楚灭越的时候流入楚国的,而是在更早的时间。因为在楚灭越之前,越国和楚国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盟友蜜月期,两国王室还曾经联姻,楚昭王就曾经迎娶了越王勾践之女。也许就是在这个时候,越王勾践将自己的宝剑作为自己女儿的嫁妆送到了楚国,先秦时代,将宝剑当嫁妆是很寻常的现象。再后来,楚王将这把宝剑赐给了邵滑,之后被邵滑带进了坟墓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80件珍稀家谱文献亮相山东省图书馆
下一篇:何尊、逑盘等国宝进京展出 解锁金文中的历史密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