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济南鞋匠做出56个民族微型皮鞋 挖掘中国鞋文化

2020-09-09 09:58:5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皮鞋匠人,在济南市西街工坊文化创意园开有一家微型皮鞋及鞋文化工作室。他呕心沥血,制作出一套五十六个民族微型皮鞋作品,在市面上有资料记载的,是最全的一套,属国内首创。

  在济南市西街工坊文化创意园的东南角,皮鞋匠人刘睿正在工作台前忙碌,一双黑白相间的传统皮鞋正在他的手中逐渐成型,一丝不苟的针线构成了美观的图案,熟练自如的手法让工艺品从图纸走进现实。门头房平平无奇,里面的匠人却在传承一段绚烂的历史。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 实习生 邵天一

  把皮鞋做成艺术品

  提起刚开始学习皮鞋制作手艺,刘睿说是源于爱人的“一双脚”,“我爱人的脚型有些特殊,前脚面比较宽,所以买鞋相对困难,而我正好想学习一门能够养家糊口的手艺。”于是机缘巧合,他找到了老师彭仕增,开始跟他学习制作微型鞋。

  刘睿说:“我已经给媳妇做了两三双鞋了,而且她穿得很舒服,这可能是最大的收获。我最近开了一个小的工作室,除了做微型鞋之外,还服务他人,对皮鞋进行修理、维护和私人定制。”

  通过学习和制作微型皮鞋,刘睿对鞋履有了新的认识,形成了自己的理解:“原来感觉鞋很普通,深入学习之后,我发现一双好的鞋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正如古人所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未老,脚先衰’,鞋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你若是长期穿一双又舒适又美观的鞋的话,对你的精神和身体是有益的。我的师傅制作微型鞋,不但超越了普通商品鞋的概念,而且把它们做成了艺术品。”

  一双鞋子要制作数月

  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刘睿对于微型皮鞋的手艺也已经十分熟练,“制作皮鞋最有挑战性的一个步骤是雕刻鞋楦,鞋楦是一双鞋的灵魂,所有的皮鞋都是把皮料附在鞋楦的模子上定型并呈现一双鞋的形状。这个步骤是整个皮鞋制作的基础,所以这个步骤牵扯的技术和对细节的把控很多。”刘睿表示,制作皮鞋的过程中蕴含着许多人生道理,鞋楦就如人的品质与初心,不管是什么奢侈的皮料作为包裹装饰,鞋楦若没有打好基础,最后的成品一定是不完美的。

  微型皮鞋虽小巧,一双鞋子制作的时间短则三四周,若遇到瓶颈,可能得花数月的时间。一个匠人必须有着超凡的耐心与毅力来克服时间的考验。“作为匠人,你必须坚持,受得了这份寂寞,才能不断提升技术,达到新的高度。”

  刘睿的坚持来自他漫长工作后的成就感:“我享受整个制作皮鞋的过程,从开始构思,一直到给我的客人穿上成品。他们穿上鞋之后的舒适,和对我的作品的赞美和肯定,是我最大的成就和动力。”

  首创56个民族微型鞋

  “我们这一套五十六个民族微型皮鞋作品,在市面上有资料记载的,是最全的一套了,属国内首创。”刘睿对着已经完成的代表各个民族的五十六双造型各异的鞋,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师傅在刚开始制作微型鞋的时候,定了三个目标:第一个是制作三寸金莲——他完成了;第二个是制作以中国特色的十二生肖为主题的微型鞋——他也完成了;最后一个便是完成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系列。在抗击疫情的背景下,这个作品更能体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在今年赶时赶点地把五十六个民族的微型鞋完成了。”

  刘睿发现,历史上各朝代对鞋的知识记载较少,“我们对于鞋历史的了解,有大片是空白的。我和我的师傅认为鞋文化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借助五十六个民族微型鞋的复刻,把五十六个民族独特的文化和传统,以鞋履的形式记录、表达,并让它们流传下去”。

  对于制鞋生涯的未来,刘睿说,自己想对中国的鞋文化进行进一步的挖掘,继续记录并且传承中国鞋履的历史。“制鞋技术是十分古老的,中国的鞋文化曾经是辉煌的,我想尽我的努力,有机会的话把咱们中国的制鞋技术发扬出去。”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科幻创新离不开文学哺育
下一篇:敦煌莫高窟首个整窟复原临摹重现盛唐洞窟风采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