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时令之冬藏

2020-12-04 15:34:2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环球网文旅特约作者 米广弘】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遵循着这样的自然规律,人们把日子过得有条不紊、有滋有味。

  时令就是这么神奇。一入冬,天气骤然变冷,曾经生机勃勃的田野顿时变得萧瑟起来。胖乎乎的大白菜、圆墩墩的白萝卜、红彤彤的涩柿子……这些浸透着辛勤汗水的果实,全被一个个地“请”进了小院,准备参加一场神圣的冬藏仪式。

  一面漂亮的影壁墙映入眼帘。洁白的墙体上,一个中规中矩的福字,让人感觉喜气洋洋,又意蕴吉祥。墙边恰到好处地摆着几块石头,开着几枝花,似乎多一分嫌多,少一分又不足。影壁墙上还有一个小小的壁龛,这是当地人的传统风俗。在这里,每一处都能触碰到岁月的痕迹。

  白萝卜是农民冬天餐桌上的主角,民间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之说。新鲜的白萝卜被切掉缨子放进了地窖,那里冬暖夏凉,适宜储藏。“用窖贮菜”,是老辈人发明的最廉价、最环保的贮藏方式。在家乡,几乎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有地窖,或方或圆,或大或小,依地而掘,方便实用。通常,人们会把一根粗椽架搭在挖好的地窖上充当横梁,横梁上覆上树枝、玉米秆、树叶,最后再盖上厚厚的土,不过,一定要留出通风口。这样,地窖里的蔬菜便能安全过冬,白萝卜始终新鲜如初,不“糠心”,甚至能吃到来年的清明前后。在地窖中,陪伴白萝卜的通常还有胡萝卜、土豆、香菜、大葱等。

  腌酸菜是农家人冬藏的又一项重要内容。瓷实的大白菜上裹着白霜,被农人收回家,去掉老帮子和枯叶,将其在开水锅里一焯,然后一层一层地压在大缸里,缸顶则压上一块大石头。不几日,酸菜的清香便弥漫满屋。冬日的早晨,在酸菜缸里捞一朵色如翡翠的白菜,将其切细,和着干辣椒爆炒,味道别具一格。

  小院充满了人间烟火气息,到处挂着金黄的玉米,满目都金灿灿的。院子中间有一个小石桌,几把小石椅。阳光正好,斑驳的阳光透过树影打在石桌上。一杯茶刚刚泡好,茶香四溢。主人会特意告诉:“山泉水泡的茶,格外芳醇。”院子里种着一株梅花,每到冬季,黄色的花就绽放吐蕊。梅兰竹菊,都是最爱,其儒雅的性格可见一斑。院子的角落里,安放着一个荷花盆,雕工精美的荷花清晰可见。清亮亮的山水,汩汩而出。洗一把脸,顿时清清爽爽的。

  秋收的玉米、高粱、大豆,经过秋阳的晒、秋风的吹,此时早已脱去了水分,颗粒饱满,光泽鲜亮。它们也被农民分门别类地囤进苇席围成的粮仓里。为了防鼠,人们给上面再盖上一层一层的彩条布、撒上草木灰,这时,农民的脸上露出了欣慰、满意的笑容。

  水是美的,一滴一滴,晶莹剔透,从瓦边上流下来,如珠如线。滴打在院子里,溅起朵朵水花。月夜是美的,月光如水,柔软地淌下来,如诗若梦。此时,可以听到自然天籁的声音,虫鸟低鸣,仿佛一首悦耳的交响曲。夜色阑珊,那些天幕上的星星显得更加美丽。

  就着夜色,邀月光入茶,茶汤色酒红,一切都充满了诗情画意。此时闻到菜香,是的,那是地地道道炭火煨土锅。寒冷的日子,炖一锅烩菜,斟一杯小酒,再烤上几只红薯,围炉夜话,不亦乐乎。四季不同,房屋之外,山野绵延。在这里,生命呈现自由、随意、放松的状态。与自然肌肤相亲,与天籁融入一体。

  冬藏,藏的是辛勤的汗水、劳动的结晶;藏的是一种美好心情和希冀,以及对殷实日子的期盼。(作者:米广弘,文化学者)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全国第一!山东省各类博物馆达到603家
下一篇:引进高雅艺术 打造文化盛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