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昔去雪如花

2020-12-24 09:27:50  |  来源:菏泽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郭晓兰

  叶底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随着身上衣物的不断叠加,我热切地期盼着雪这冬天的意象的到来。

  雪天,茅烘子被母亲早早地摆放在了床头的地上,北风拖着哨音和着厨房里父亲拉风箱的“嗒——嘟——”声不时传来,母亲已在水勺里搅兑好了面水准备下锅,圆圆的大木锅盖下,水滚着,泛着接连不断的一层一层的水泡儿,里面拥裹着的,是或粗或细的红薯段儿。

  母亲掀开锅盖,觑着眼睛,从氤氲的热气里伸进饭勺,打捞出红薯,放在粗瓷碗里,带上筷子,端到我和妹妹的床前。三个馋虫排对排翘首以待,像极了廊檐下等着虫儿吃的小燕子。当然,这不是正式的吃饭,我和妹妹只是用筷子插着红薯随便吃吃。母亲说吃了会更暖和些。童年的我特别喜欢这种面水下锅前的白水煮红薯,有种暖胃的热度,耐嚼的质感,一开锅就眼巴巴等着问:红薯好了没有?快好了没有?等着母亲弯着腰从奶白色的水气蒸腾里捞出冒着袅袅热气的烫红薯。

  雪后,晚上。和要好的朋友在操场上踏雪而行,一圈,一圈。谁都很少说话,只有簌簌的步调一致的踏雪声,和彼此几乎同频的呼吸声。那晚月亮真好,像摆放在白茫茫干净世界里的一件玲珑剔透的艺术品,现在想起来还像照在身上,触手可及。一晃已去经年,两晃我们都已到知天命之年。虽不常联系,不常见面,但曾经的欢声笑语却一直在记忆里温暖弥漫,曾经的心有灵犀一直在内心柔软处停泊栖息。

  在武安过了几个冬天,一家三口。武安是个小镇,离小城二十多里地。有一年春节回家去,路上是四五厘米的积雪,他看了看路面,心下明白,路面上坑洼不平的地方说不准哪里就埋伏着雪棱与冰疙瘩,但还是坚持要像往年一样回老家。

  于是,我们一家三口骑着摩托车提心吊胆、小心翼翼地摸索着行走,我的怀里抱着两岁半的儿子。小心行得万里雪,可再怎么小心,终究还是陷入了雪棱与冰疙瘩的埋伏。第一次是摩托车一个趔趄之后歪歪斜斜躺倒在地,他和我双脚着地,儿子差点脱离了怀抱。战战兢兢行了一段路,余惧未消之时,没有任何征兆和思想准备,车子再一次撞上了冰疙瘩,一家人被懵懵懂懂地甩了出去:车子歪斜着画了半个圆之后卧在沟沿边,我紧紧抱着儿子被实实在在地蹲在雪窝里,他则完全脱离了车子半趴在了雪地上。他不顾疼痛飞速爬起来,检视儿子的状况,看儿子安然无恙于我的怀中,长嘘一口气:“儿子没事就好。”儿子没事就好,我也是这样想的,可我有事啊,摔死我了。

  “你说儿子没事就好,难道我有事就好吗?”拿这话调侃他的时候,他憨憨一笑,来了一句“更不好”。其实,他摔得未必比我轻多少。结果是他推起摩托车,一瘸一拐慢慢往回走了,说什么再不敢回家去。直到几天后确认路况彻底安全之后,才终于启程。二十多年过去了,每逢下雪,雪地里总是不断叠现出他那憨憨的微笑的旧影。

  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由于白雪,我觉得世界开始明净,由于花朵,我觉得生活开始芬芳。红尘万丈里,无论天气怎么大风大雪,生活多么不三不四,每每想到这些,心里总是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温暖、踏实和安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让“故黄河文化”走出历史尘封
下一篇:冬至史话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