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芝镇说(9)

2022-09-08 16:49:2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第一章 芝镇醉景

  “站着喝酒不算”

  大哥开始敬酒,第一盅,我们都端起来,“吱啦”干了。大哥盯着大姐夫,监督着干得一滴不剩。放下小酒盅,大哥又盯着大姐夫,盯得他发毛,觉得脸上哪儿不对,摸摸鼻子。大哥说:“老九,再给大姐夫倒满。”对着大姐夫的脸,提高了嗓门说:“大姐夫,你不会喝酒?!”

  大姐夫不明白。大哥说:“你跟酒有仇?”

  大姐夫摇头说:“没仇啊。”

  大哥说:“没仇,你怎么龇牙咧嘴的?”

  大姐夫又不明白。大哥说你看我喝,端起大姐夫的酒盅,放在嘴唇上,嘴唇往两边一抻,眉头舒展,微笑着,抿一口,咂咂嘴,仰脖而尽,一脸享受。

  大哥说:“一抿,一咂,一仰脖。咱那酒从舌尖一路下去,爽啊!怎么能皱眉头?怎么能龇牙咧嘴?这是对酒的大不敬!大姐夫,‘奖励’您一杯。倒上酒。”

  大姐夫也学着大哥的样子,可是还是不由自主地皱眉头。不合格,连着被大哥“奖励”了三杯,才过关。

  大哥说:“我喝酒是爷爷培养的,大概两岁时,爷爷抱着我,在浯河边上,他拿着酒葫芦,一口抿恣了。把葫芦嘴放到我嘴里,我辣得哭啊。爷爷笑着说,哈,你以为是奶子甜啊,不要轻信,对爷爷也别信!俺嫲嫲就骂爷爷你这个死畜类。爷爷说,我是老畜类,孙子就是小畜类,有酒,就从畜类变成了人类。猴子修了一万年没变成人,一壶酒,就变了。倒过来一样。”

  不能不佩服大姐夫好酒量,我们叔伯兄弟五六个,没有把大姐夫灌倒。但他也沾酒了,到猪圈里去给猪作揖,去了三次。

  弗尼思说:“养儿望贵,喝酒望醉。”

  喝醉酒,在芝镇绝对不是件丑事。喝醉酒能喝出故事,那就成了津津乐道的谈资。好多人爱把自己的酒后糗事自己抖搂出来,大哥就是。某年腊月廿五芝镇大集,大哥领着我去赶集,碰上好朋友,拉拉扯扯到小酒馆喝酒,我跟着也顺了两盅。大哥有点醉意了,去上厕所,晕晕乎乎,没想到误进了女厕所。一个女子正蹲在里面方便。

  大哥推门进去,那女子惊叫着站起来,大哥脑子“嗡”地一下懵了。但他反应很快,装着大醉了,大喊:“坐下,坐下,站着喝了不算。”一边说,一边满头大汗地跑出来。没想到,一句话成就了一段姻缘。那女子也是刚性子,从厕所出来,挨个房间找,找到大哥时,大哥正绘声绘色地说给朋友听呢。那女子说:“闭上你的臭嘴,你说站着喝了不算,就不算了?!”大哥吓得站起来,赶紧道歉。女子不依不饶,逼着大哥站着喝了三杯酒。说:“站着喝了算不算?”大哥说:“算!算!”芝镇女子可不好招惹,她说:“光你喝,不给你娘敬一杯。”大哥腆着笑脸,端杯酒给那姑娘。姑娘干了,扔下一句:“找媒人去吧。”这个女子就是我的大嫂。

  大嫂嫁到大有庄,我问她,你看上大哥啥了。大嫂笑着说:“喝醉了还会狡辩,看来不缺心眼儿。”

  大哥也就有了“站着喝了不算”的鬼名字,叫着叫着就成了“公冶德乐不算”,再后来,直接喊他“不算”,大哥也答应。

  侄子大了,村里人就叫他“小算”。

  那年代缺粮食,将客人灌醉,可以节约几个饽饽。在芝镇人眼里,饽饽比酒贵。

  有的人呢,酒后反倒饭量增大,大姐夫就是这类型的。见大姐夫越吃越多,吃了一个,又吃一个,眼见饭笸箩里的饽饽不多了,大哥笑着掰了一块,说:“姐夫就是撑坏了肚子,你也要把这一块吃了。”半块饽饽伸过来,很热情,其实是挡住了姐夫的嘴。见这样一说,姐夫赶紧说:“饱了,饱了。”摆手下炕。

  要过桥了。二大爷说,别骑车子过,推着过吧。可大姐夫不服气,连连说,这么个小桥,一眨眼就过去了。上了犟脾气,大姐夫非要骑着自行车过桥不可。大姐夫好车技,骑上车子就飞跑,孩子们大喊:“歪了!歪了!歪了!”居然没歪,过去了。恰这个空,大姐说:“咱娘给的箅子还没拿来,等等我去拿。”大姐夫当时有点迷糊,以为让他骑回来呢,他又骑车过桥,一阵风过,车轮到了桥中间,被露出来的两根秫秸夹住了。他一抬屁股,自行车“扑通”就跌到了桥下,而他的头戳到了桥中间突出的木床子上,戳了个血盆大脸。到医院缝了五个锔子。

  我陪着去了医院,我问大姐夫:“会喝酒了吧?”

  大姐夫本来疼得龇牙咧嘴,听我问话,一下子眉头舒展,一副皮笑肉不笑的样子。

  弗尼思对我说:“学习微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芝镇说(10)
下一篇:芝镇说(8)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