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消费 > 正文
   

大润发济南门店已达8家!今年母公司将扩军中润发、小润发

2021-02-04 08:20:2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06808.HK)2020年业绩公告近日出炉,其去年实现收入954.86亿元,同比增长0.1%;权益股东应占溢利28.72亿元,同比增长1.3%。疫情冲击之下,这家零售业头部企业也难独善其身,在过去一年,其毛利率、租金收入等均出现了下滑。

  近年来,零售业的面貌也在持续改变,高鑫零售的上述业绩公告还勾勒了其新的业务模式,加速小型业态扩张、开拓社区团购业务成为聚焦点之一。

  加码社区团购

  家住济南华龙路附近的李女士,此前一直是大润发洪楼店的常客,不过她说,这场疫情让她的消费习惯发生了改变。

  “大约是在去年上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那时候基本都是居家。为了方便买东西,就加入了好几个社区团购群,包括大润发的飞牛拼团,慢慢地就习惯了网购。现在都很少去实体店了,买了东西还要大老远地提回来,就不如线上下单了,还给送到家。”李女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疫情之下,社区团购站上了“风口”,抢占这一市场的也包括大润发,其已入局并在加码,飞牛拼团便是高鑫零售开拓的社区团购业务之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高鑫零售称,社区团购业务在2020年开了一个好头。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与菜鸟驿站合作的社区团购业务已在逾36个城市、100多家门店展开,活跃站点数已近8000个。其自己开发的站点也已在125个城市落地,逾220家门店上线了社区团购业务。

  社区团购已经成为高鑫零售的一个重要业务方向。高鑫零售特别提及,号召员工成为社区团购的团长。同时,社区团购还共享大卖场的供应链资源和商品池。其非标生鲜产品贡献了约33.5%的业绩,快消品贡献了约64.7%的业绩。

  眼下,社区团购的市场越来越热闹,加入社区团购赛道的大润发,能否在寻得新空间,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转型新零售

  在实体店拓店方面,去年,高鑫零售新开大卖场4家、中型超市3家、小型超市24家。新开大卖场及中型超市中有两家位于华东,两家位于华北,一家位于东北,两家位于华南。与此同时,高鑫零售关闭了3家门店,全部位于华东。

  截至去年底,高鑫零售还通过签订租约或收购地块的方式,物色并取得了26个地点开设大卖场,其中23家在建。

  值得一提的是,大润发在去年还迎来了一次重大的高管变动,原阿里巴巴副总裁、零售通总经理林小海接任了大润发CEO的职务。

  林小海被派驻管理大润发,外界也预计其将为大润发打上更深的阿里“烙印”。近年来,互联网巨头频频布局线下商业,阿里巴巴曾在2017年豪掷224亿港元入股了高鑫零售,此后成为其控股股东,高鑫零售也开启了门店数字化改造,转型新零售。

  在济南亦是如此。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大润发济南门店这两年也陆续进行了改造,包括卖场的天花板处设置了智能化传送带、对生活百货区的陈列进行了调整等。

  与此同时,大润发在济南继续扩张。大润发全福店于去年8月开门纳客,该门店位于济南历城区北园大街与二环东路西北角,卖场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目前大润发官网显示的济南门店包括:历下店、历城店、市中店、天桥店、莱芜店、章丘店、省博店、全福店。

  2020年开业的济南大润发全福店 孙罗南/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东,大润发临沂北城店于去年9月迎来开业,这是临沂的第三家大润发,据称也是大润发在临沂的首家新零售门店。该店总面积约2.8万平方米,经营面积约1.6万平方米,实现全面数字化,打通线上与线下。

  着眼中小型业态

  不过,这样规模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店,如今只是高鑫零售的发展业态之一,其目前已经在着眼中小型业态。

  高鑫零售称,中型超市模式已基本成形,截至去年底已开了6家“中润发”。现有“中润发”的门店经营面积约为3000至5000平方米,商品数约1.5万个。生鲜及日配的业绩占比约57%,快消品的业绩占比约38%,非食品的业绩占比约5%。

  高鑫零售还提到,2021年,“中润发”将迎来规模化扩张。“‘中润发’将重点布局二、三线城市,透过核心品类建设,打造更贴近年轻消费群体的生鲜超市。”

  除了中型超市,大润发的小店模式近来也受到关注。截至去年底,高鑫零售已开24家“小润发”,其中20家位于江苏南通,4家位于江苏泰州。“小润发”的经营面积约20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高鑫零售表示,在这些门店中,生鲜及日配的业绩占比非常高,为75%左右。门店6成的业绩来自蔬果、水产、畜肉类。

  回望过去的一年,高鑫零售坦言,“下半年,由于市场逐步开放,消费恢复常态,实体大卖场也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对集团而言,我们也无法独善其身。”

  从直观数据看,2020年,高鑫零售租金收入35.02亿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14.1%。毛利为243.43亿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5.4%。毛利率为25.5%,较2019年同期减少1.5个百分点。

  高鑫零售提到,毛利减少是由于收取的租金收入减少;及自疫情开始以来客户的消费习惯发生变化后,2020年的产品组合及渠道组合出现变动。快速消费品的销售总额占比提高。而传统上毛利率较高的纺织品和百货类产品等的销售额下降。

  在展望未来时,高鑫零售称,“我们期望,两年之内集团业绩将重回高速增长轨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这20个批次食品不合格 孔府家酒大润发等上榜
下一篇:零售业“春节档”:年货潮品从烤鸭伴手礼转向居家餐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