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齐鲁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 “反黑客”都学啥

2018-08-16 12:43:16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8月14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以下简称“齐鲁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成为全省首家揭牌的科教融合学院。新学院只涵盖网络空间安全一个专业,但今年首次招生就在该校理科所有专业录取线中拔得头筹,超过学校投档线30分。学生所学专业涵盖密码学、信息内容安全等,掌握“反黑客”等网络安全技术不在话下。

  招生热门专业录取平均分全校最高

  去年原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合并,成立了新的齐鲁工大。此次揭牌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该校首个科教融合学院,目前仅涵盖网络空间安全一个专业,今年首次招生就坐上了录取分的“头把交椅”。该专业录取线(也就是录取最低分)为536分,超过山东理科自招线19分,比全校理科投档线506分高出30分;专业录取平均分为546.5分,也是全校最高。

  在报考情况上,该专业今年在省内招生40人,以第一志愿报考的有160人,报录比为4:1,而全校报录比能达到这一情况的只有4个专业。

  培养模式课程“超酷” 有望1对1培养

  维护国家安全、打击网络犯罪、保护隐私、净化网络空间,都是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人才的用武之地。那么,进入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生,要学什么专业?

  据了解,该专业课程可谓“酷酷的”,专业核心课包括密码学、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安全、信息内容安全等;在专业方向上分为密码技术和网络安全与数字取证,所学课程包括密码分析、云计算和大数据安全、数字取证技术、内存取证原理与实践等。此外,专业任选课还设置了恶意代码分析、多媒体信息安全、保密技术与管理、在线社交网络分析等。

  上述课程将由掌握领域前沿技术的山东计算中心各科研团队主导建设,目前有网络安全与数字取证团队、声信息安全团队、密码技术团队等科研团队。齐鲁工大党委书记王英龙说,该专业学生将接受“2+2”、导师制、小班制个性化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根据目前的科研人员力量,应该有望实现导师学生1对1培养。”

  就业前景2020年人才需求将超140万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为何报考这么火,就业前景如何?

  王英龙介绍,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年培养规模在3万人左右,已培养的该专业人才总量不足十万,离目前需要的70万人差距巨大。预计到2020年,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数量将超过140万人。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赵树岭介绍,山东网民5200多万人,仅次于广东。“从安全形势上看,我省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凸显。”赵树岭说,山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安全的专业人员数量相对较少,业务能力和实际需求存在差距。他们在组织相关企业召开座谈会时,企业负责人普遍反映,网络安全岗位招人难、留人难,有大把岗位但招不到合适人才。

  从就业方向来看,毕业生可在政府、军队、公安、司法等单位从事电子对抗、司法鉴定、刑侦等,也能在银行、金融、电信等行业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系统的设计和研发,还可在学校和研究院所等从事教育和科研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8年全球海洋夏令营在中国海洋大学开营
下一篇:山东15所职业院校入围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