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新闻 > 正文
   

青岛科大打造“政产学研”融合升级版

2018-12-10 17:23:09  |  来源:省教育厅官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青岛科技大学主动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推动传统优势学科转型升级,培植新兴战略学科发展壮大,不断增强科技供给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在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努力打造新时代“政产学研”融合升级版。

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建设,形成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新兴研究方向。成立了大数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微电子学院和机器人学院“四个新型学院”,抢抓“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潮流进行学科布局。依托大数据学院,联合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青科大一号”卫星,并共同建设卫星数据接收基地,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空间和高时间分辨率的大数据。目前,学校正充分挖掘“青科大一号”卫星蕴藏的“数据”价值,高质量建设大数据学院,努力培养社会所急需的大数据系统架构师、大数据系统分析师等五大类专业人才,争取在图形图像、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推出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逐步构筑环境大数据、化工大数据、农业大数据、海洋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大数据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海洋产业、高端化工产业等提供人才支撑、科技支撑、技术支撑和平台支撑。学校计划以大数据学院为基础,打造“一院、一所、一基地、一产业”的“四个一”大数据格局。“一院”指大数据学院,发挥“基础工程”和“人才摇篮”的作用;“一所”指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成为“尖端工程”和“专家智库”;“一基地”指卫星数据接收基地,成为“大数据产业链群”的“转化中枢”;“一产业”指大数据相关的一系列产业链群,逐步成为山东省至全国的“大数据产业群聚集地”。

面向高端化工产业 助力化工绿色转型发展

化学工程与技术作为青科大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面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化工产业战略布局,学校主动实施学科建设转型发展,不断加大化工产业技术创新、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课程结构、整合化工学科各类资源,利用清洁生产、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改造提升现有生产装置,降低消耗,减少排放和污染,推动绿色化工、智慧化工建设。依托山东化工研究院,携手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山东大学、京博集团、鲁抗集团等50多家单位,成立了山东绿色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山东省内化工行业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绿色发展为技术创新方向,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和技术共享平台,推动山东化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山东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化提供强大平台和资源支撑。学校先后与淄博高新区共建“绿色与智能工艺技术研发中心”、与新华制药共建“解热镇痛药先进制造工程技术中心”等服务地方经济的创新平台16个。积极开发过程工业清洁生产集成技术,有力促进了传统制药与精细行业由“资源-产品-废物”单向生产方式向“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再生产品”深层次循环式生产方式的转变。在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领域,对布洛芬、安乃近、氢化可的松的生产过程进行了系统集成,使产能由2500吨提高到4000吨,产生经济效益上亿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宁市东门大街小学举行大队委换届选举活动
下一篇:高青县龙桑小学教学视导提质量课堂教学求实效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