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 > 正文
   

王家卫的《繁花》,一朵精美绚丽的花

2024-01-27 09:24:1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张莹 来源:齐鲁壹点

  多年精心打磨的王家卫电视剧首秀《繁花》终于开播了!第一天播出收视率破2,峰值2.6,关于《繁花》的话题迅速占领热搜。

  有电影质感的片头,拉开了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大潮涌动的上海序章——股票,这个最具时代感的特征,被黑板上的交易信息、大户室、嘈杂的环境给具象化了,一下子把观众拉入时代浪潮中。

  剧集《繁花》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争议点——人们担心王家卫把《繁花》拍成《花样年华》,王家卫能不能拍好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故事?

  《繁花》的故事穿梭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主要发生在两条路上。进贤路上漫步的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夜东京、小乐惠——这里以上海本帮风格为主,充满浓厚的烟火氛围,地道的风土人情;黄河路上则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江湖儿女,霓虹招牌、夜景璀璨,美食餐饮是这条街最大的特色。道地的上海人看到这里,已然全盘接受了王家卫镜头里的具象上海。

  《繁花》原著小说作者金宇澄曾经这样讲述他对王家卫拍摄《繁花》的信任:“导演一直以拍摄城市题材著称,并且骨子里有非常严谨与考据癖的一种情绪,也正在努力还原那个年代的真实。”

  王家卫早年从上海去香港,而他的哥哥姐姐留在了上海,当他看到《繁花》这部小说时,第一时间就买了版权。与金宇澄见面时,王家卫说,你写的,就是我哥哥姐姐的生活。金宇澄说,我1952年生人,导演是1958年的,推算下来,他哥哥姐姐和我年龄差不多,哥姐一直留在上海了,这确实就是小说中那一代上海人的命运,虽然导演只提了这么一句,我立刻就懂了,因为他太知道这一辈人的生活有多么具体。金宇澄认为影视化的《繁花》是一个新的生命。很显然,作者给了王家卫创作的自由,剧版《繁花》完全可以按照导演的意图,把书当作灵感来源和角色塑造的楔子,情节的气质全是原创的。

  剧集《繁花》给人最大的惊喜是,作为一部电视剧,它可以是有质感的,可以是非常有调调的,不管是画质还是运镜,色彩、布景、用光、道具都非常考究。

  第一集开篇不久,宝总的车祸镜头拍得极其有质感。胡歌饰演的宝总被一辆黄色出租车撞倒在地,黑屏,之后气球在艳丽的霓虹灯光里飘起,钞票飞舞,人们只顾抢钱,暗讽巨大变革中人们内心的巨大渴望,而这时的背景音乐是熟悉的《友谊地久天长》旋律,“怎能忘记旧日时光,心中能不怀想”,巨大的反差,不仅衬托出时代的变迁,更是一下子把人拉回到90年代。

  这样的用心和考究,体现在很多地方。王家卫作为《繁花》的监制和导演,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融入整部剧中,画面美学、人物塑造、故事情节都充满了艺术感,让人回味。

  剧集《繁花》最让人担心的是节奏过于精细而造成拖沓,然而并没有,第一集就交代了各种人物、背景,主要人物依次登场,故事情节紧凑。

  原著小说《繁花》一共31章,没有连贯的故事,表面是饮食男女,内核是山河岁月、时代变迁。王家卫很快将上海商战主线呈上,在黄河路上,人均800个心眼子,商机“苗头”也藏匿其中。一场警察问话戏牵出了数根线——玲子、汪小姐、爷叔、陶陶以及蔡司令一伙人。寥寥几句话,每个人的职业、性格一目了然,和宝总的关系清清楚楚,同时给观众拴了扣子——撞宝总的人是谁?414行情背后的资本又是谁?立得住人物,稳得住节奏,这是王家卫的长项。

  辛芷蕾在王家卫的镜头里美出天际,据说《繁花》是单镜头拍摄,这样会把人拍得美,确实,每个镜头的布光不同,呈现出来的效果截然不同。辛芷蕾扮演的李李,是黄河路上的外来老板娘,身上自带神秘属性,没有人知道她过去有什么经历,初来乍到便用3000万接手了金凤凰,并在三个月内开业,成为黄河路上无法忽视的存在。她看似只是一个开饭店的老板娘,但仔细想想好像并不是那么简单,她在和宝总的交锋中见招拆招,也毫不逊色。就像她说的那样,既然来了黄河路,那就是她自己说了算!

  马伊琍、唐嫣、辛芷蕾扮演了和宝总有瓜葛的饮食男女。马伊琍饰演夜东京里最飒的老板娘玲子,沪语腔调十足,一开口,人物立刻鲜活起来,上海小女人的那股嗲劲毫无违和感:精明却不市侩,爱财却不自私,八面玲珑,巧舌如簧,玲子是妥妥拿捏宝总的女人。唐嫣饰演的汪小姐是90年代的女白领,和宝总是生意伙伴,从初涉世事的汪小姐到内心坚韧的浦西明珠,唐嫣前几集造型和人物设定的甜美,让人期待她在剧中的成长。

  《繁花》带给50后、60后一波回忆杀。剧中,国货三羊品牌的兴起,将上海人的时尚水平带领到了一个新水准,女性身穿梦特娇,男性身穿polo衫,无一不印证了90年代是上海服饰企业兴起的年代,现实也是如此,那时出差去上海,谁不带一件时尚的高领羊毛衫回来?

  记得《渴望》红遍大街小巷的时候,上海影视创作者们称,也要做一部和《渴望》同样有影响力的沪味电视剧,《繁花》的播出,可以成就这段佳话了。百花齐放的文艺,当有《繁花》这朵精美、绚丽的花。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董宇辉发声:刘德华要来了
 
0
 
 
 
 
推荐资讯
“美丽经济”冬日红
“美丽经济”冬日红
2024,从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冬游开启
2024,从一场仪式感满
单县:乐享冬日“莓”好时光
单县:乐享冬日“莓”
鄄城郑营:自动化养殖惠农促增收
鄄城郑营:自动化养殖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