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访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院长杨军

2014-09-16 13:51:21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郑书伟 江昊鹏 刘志勇

04_副本.jpg

    昆嵛山下,渤海之滨,一座新的医疗高地正在崛起。高标准建设的新院院区、遍布全院的一体化自助服务机、频繁的国际医学合作交流……在起步阶段,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就已展示出崭新的面貌。创新办院的背后,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宗旨的践行。近日笔者对全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博士生导师、滨医烟台附院院长杨军教授进行了专访。
    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的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是一个亮点和创新,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杨军:医疗服务信息化是医疗事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医院要发展,信息化要跟上。以往国内与国外在医疗上的差距,主要是在设备、技术等方面,但随着国内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医疗设备、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在部分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现在的差距主要是在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方面。我们医院的很多专家、教授都有国外学习交流经历,深刻认识到提高医疗服务信息化水平是提高医疗水平的重要抓手,在这方面必须要跟上国际趋势。
    问:医疗服务信息化水平是提高医疗水平的重要抓手,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杨军:为了打造新院区方便、快捷、高效的就医流程,我院投入1500万元,在门诊医技楼、综合病房楼等区域各楼层配置了上百台多功能自助服务机。从功能上看,这些机器在国内医疗科技领域属于先进的设备之一。通过这些自助服务机,患者可以实现就诊卡办理、现金预存、银联转账门诊就诊费用预存、医生号预约、化验单打印、预存查询、住院办理、银联卡转账住院预交费、住院费用查询、一日清单查询打印、住院费用汇总查询等一体化服务功能,完全实现了医疗服务自助操作,给患者带来便利。
同时,我院还组织全院医护人员进行自助服务机操作使用培训,并拍摄现场视频供大家参考学习。针对新设备新仪器的使用,我院还将开展更多更全面的演练培训,组建起一支由导医、义工、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在院区各个楼层为患者提供咨询和操作服务。对于部分年长的医生,可能对新技术一时掌握不了,我们也会安排年轻的助手在旁辅助,力求新的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问:一体化自助服务机的投入使用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标志,在您看来,信息化应用将为患者和院方带来什么影响?
    杨军:在之前的考察中,我们发现有的外地医院开业一年期间,就诊人数上万,但是就医秩序丝毫不乱,这就是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所产生的效果。医院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一方面可以为患者减少就医环节,提供更多的便利。在以往的就医流程中,咨询、挂号、就医、缴费、取药……每个环节都要排队,现在每个流程都可以自助实现,帮助患者更合理地安排时间。例如在办理就诊卡时,就诊者将本人身份证放在服务机指定位置,就诊卡即刻办好,并且在就诊预约、医疗检查和费用结算等环节,不需重复核对身份,确保本人信息准确,避免“张冠李戴”,减少差错发生,保证预存金安全。医院目前还实现了无线网络的覆盖,患者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手机等终端登录网络平台查看相关医疗信息,方便快捷,从长远来说,也将逐渐改变患者的就医习惯。另一方面,信息化应用还可以帮助院方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医务人员负担,简化就医过程,缓解医患双方压力,使医务人员从繁琐的流程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提高业务水平,使医疗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另外,各类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以及医疗设备和仪器的逐步数字化使得医院积累了更多的数据资源,这些数据资源是非常宝贵的医疗卫生信息,对于疾病的诊断、治疗、诊疗费用的控制等都是非常有价值的。目前医院有强大的信息处理系统,以后可以加大对医疗卫生大数据分析的投入,通过对医疗卫生大数据有效的存储、处理、查询和分析,辅助医生做出更为科学和准确的诊断和用药决策,帮助医院根据患者潜在需求开发全新个性化服务及自动服务,帮助相关研究机构突破医疗方法和药物革新,支持地区甚至全国医疗行业优化医疗资源及服务配置。
    问:医院推行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初衷是什么?
    杨军:我们医院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以病人为中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到我们具体的工作中。我曾经去上百家医院会诊过,接触了很多,了解了很多,能深刻体会到为患者服务的重要性,推行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就是为了解决目前患者在就医过程中普遍遇到的一些问题。创新办医不仅仅是投入新设备、运用新手段,更要不断创新思维,换位思考,增强服务意识。如果每个人都以业务为准,亲临一线,和患者打交道,就知道患者需要什么,那么医院将会不断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我们不仅要向同行学习,还要向更多的优秀服务行业学习,站在患者的角度想问题,踏踏实实做好服务。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访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锋
下一篇:许京生:振奋行业精神 全国反响强烈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