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访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锋

2014-09-24 20:31:56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9_19_0021.jpg

   李海锋,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被国家统战部授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个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民企帮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先进个人等。2003年,成立了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以“打造国内一流的旅游航母”为目标,先后建设完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蓬莱三仙山·八仙过海景区、国家4A级景区——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海洋极地世界,以及2013年、2014年建成营业的国内一流主题乐园——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同时拥有三仙山温泉、三仙山大酒店等多个实体,已经形成了集旅游开发、观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企业。目前,企业员工2000多人,固定资产总额30亿元。
 
  □郑书伟 杜晓妮
  
  对于蓬莱旅游业来说,今年的9月29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十年前的这一天,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开业,为当地乃至胶东的旅游注入全新活力,向海洋文化旅游迈出一大步,使积淀千年的海洋文化迸发出现代活力。十年间,国内旅游产业经历了转型升级的探索重铸,迎来了大众旅游时代,值此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开业十周年之际,笔者对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锋进行了专访。
  
  问:今年的9月29日是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开业十周年纪念日,这也是八仙过海旅游公司成立以来,成功运作的景区之一。请您介绍一下蓬莱海洋极地世界的建设背景。
  李海锋:在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转型旅游产业首战告捷后,我们并没有盲目乐观。居安思危,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仅凭景点本身的品位档次和知名度难以在国内旅游市场扬名立足、扎牢根基,如何借助这一基础乘势而上、创立品牌才是做大旅游业的当务之急。
  在八仙过海景区经营过程中,我们发现海洋世界的秘密和无穷奥妙,认识到提高海洋生态保护意识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围绕海洋文化的景点开发具有极大的客源市场和社会效益。在当时,青岛、大连等城市都已建有海洋类观赏景点,继续开发雷同项目在夹缝中求生存,会不会没有市场呢?然而调查发现,集观赏性、娱乐性、参与性、科普性于一体,能全方位展示海洋文化的同类项目寥寥无几。2003年10月,总投资近6亿元,展示面积达5.98万平方米的蓬莱海洋极地世界项目开工建设。2004年9月,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正式营业,仅用时11个月,建设速度为世界同类项目之最。2013年,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年接待游客突破130万人次,门票收入过亿元,异军突起,成为蓬莱旅游产业的又一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实现了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
  问:在八仙过海旅游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文化始终是公司的核心灵魂。您认为旅游文化和地方文化之间存在何种联系?
  李海锋:如今,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有六大旅游板块,分别是三仙山景区、八仙过海景区、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海洋极地世界、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每一个项目都能产生轰动效应,成功的法宝和秘诀是什么?我们始终坚持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做旅游就是做文化,做文化就活、就火,不做文化就死。我们认为,旅游建筑只是做形,而蕴含其中的文化才是神,形神兼备则活,形神脱离则死。只要把博大精深的文化艺术融合到有形的建筑中,达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方能展示出无穷的生命力和璀璨的光芒。
  旅游文化与地方文化是密不可分的,须倾其地方文化特色,从民俗中挖出地方文化的生命线,站在民族文化的最前沿和制高点。很多人都认为发展旅游要融入文化,这是共识。但我认为,旅游文化与一般文化是有区别的,旅游文化一定是用轻松愉悦的方式在不经意中进入消费者的心灵世界。 
  问:文化是八仙过海旅游公司的生命力所在,那么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所挖掘、呈现、传播的,包括哪些地方文化内涵?
  李海锋:做旅游要做文化,那么要做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我认为是情系地方的文化。蓬莱是海洋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可以说,海洋文化是蓬莱文化的灵魂所在,是自然与人文的呼应、互融。现在海洋污染成为一个世界共同话题,我们希望通过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海洋、认识海洋、爱护海洋,在观看海洋动物的同时,唤醒大家对海洋及海洋生物的保护意识。
  海洋世界不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更讲求社会效益,通过向社会进行科普宣传,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海岸线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的保护中。成立以来,海洋世界先后被山东省科协授予“全省科普教育基地”、被中国海洋学会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2008年,省海洋与渔业厅在这里设立了山东省水生野生动物蓬莱救助中心,同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年以来,我馆救助中心共救助江豚41头,其中21头经过治疗痊愈后放归大海,20头无法适应大海的生活,面向游客展示,通过这些行动,提高公众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
  问: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年底将通车,位于蓬莱的潮水国际机场也将投入使用。连接辽东与山东半岛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也有望规划实施。您认为胶东地区交通格局的变化,对蓬莱乃至胶东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将产生什么影响?作为烟台旅游龙头企业,将做好哪些应对工作?
  李海锋:除了以上重点交通项目,未来两年中,蓬莱到青岛的高速公路、德龙烟铁路也将陆续开通,这意味着烟台将会由交通末端城市,变为重要的交通枢纽,打通交通大动脉。这一变化对地方经济、尤其是旅游产业将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随着交通速度提升、交通半径扩大,我们的旅游市场也会得到极大的拓展,可以预见,届时蓬莱游客数将实现倍增,旅游将呈现井喷的状态。这对当地旅游产业是一个极大的利好。需要作出应对的不仅是蓬莱旅游,烟威青三地的旅游资源都应得到有效的整合,迎接旅游崭新高峰期的到来。
  除了旅游景点的开发,我们也在逐步完善旅游链条的每个环节。在旅游电子商务、主题酒店、娱乐商业、文化旅游衍生产品等领域不断拓展,未来两年内,我们的水上乐园、蓬莱国际饭店也将陆续开业,届时可容纳4000余名游客居住,产品类型、承载能力、服务水平等,都在以更高的目标为指引,不断地转型提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翻译家印象中的莫迪亚诺
下一篇:访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院长杨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