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记费县听障青年黄永的陶艺之路

2014-12-27 22:28:54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朱传广  |  阅读:  字号: T   T
 

 

80年代初,在沂蒙老区的大集小市上,经常见到挑着担子卖泥塑的艺人,吹着泥哨子,沿街叫卖,叫卖声绵长悠扬。孩子们围拢过来,泥塑艺人有的现场制作,着实让孩子们着迷,买卖很是红火,好不热闹。

   时过境迁,如今泥塑已远离人们生活,找遍大街小巷也不见芳踪,留在沂蒙人的记忆里。然而山东费县聋哑人黄永把泥塑作为梦想,在无声世界里悄然绽放异彩。一块陶泥,一把塑刀,在黄永手上,就能被刻画出惟妙惟肖的人物,学成这样的手艺,对残疾人来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要上学!”“当生活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户。”这句话用在黄永身上最恰当不过了。黄永用自己的坚韧和执着打开了一扇通往陶艺创作的艺术之路。“我要上学!”黄永用手比划着告诉父母,但父母跑遍了附近的学校,学校都不愿意收他。原来,1983年黄永在2岁时,因药物注射过量导致聋哑。看到周围与他一起玩耍的孩子都上学去了,黄永羡慕极了,自己难过得掉泪, 

虽然听不见,但黄永观察力很敏锐,用心去思考看到的一切。姐姐回家做作业,他就趴在旁边仔细地看,用笔在纸上模仿。或许就是黄永比其他人看得仔细,看得用心,才让他的世界多了一些别人没有的天赋。“黄永画的第一张画就是他姐姐教的老鹰。以后的画都是他自己临摹的,都像真的一样。”黄永的妈妈清楚地记得,有一次,黄永竟然自己从年画上临摹出一个栩栩如生的老虎来。   

1993年,费县成立了特殊教育学校,黄永才圆了上学梦。他就像饥渴的孩子一下子找到了清泉。据黄永的弟弟黄鹏介绍,黄永很聪明,在特校的成绩一直都是第一名,写得一手好字,家里的春联一直到现在都是他写的,但黄永最感兴趣的还是画画。

  “我要自己谋生!”实现梦想的道路上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勇气。

1999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梁盛兴:梁氏正骨非遗传人
下一篇:夏津老中医杜厚生联系方式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