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暖气没来久居空调房 当心这个疾病找上你

2018-11-05 19:01:49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办公室里,总会听到有人时不时会使劲清嗓子,有的人甚至还会因为咽痛而说不出话来。耳鼻喉科专家表示,这很可能就是慢性咽炎的表现,如今不仅是烟酒过多的人会患上慢性咽炎,长时间在空调房里,空气干燥,极易造成咽部黏膜血管收缩,局部抵抗力下降,而且室内空气流通差,也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形成慢性炎症。因而,在空调房里的白领,应该多喝水,并且加强空气流通,以减少慢性咽炎的发病概率。

干痒疼痛,慢性咽炎人群总爱清嗓子

30多岁的李先生最近半年总感觉嗓子像有东西卡着一样,发痒、发干、灼热、微痛,想咳又咳不出来,晚上和早上刷牙时尤其明显,还常在晨起时出现刺激性咳嗽及恶心,有时说话稍微多一点的时候,嗓子就会有灼热的感觉,过不了多久,声音嘶哑,还会干痒,因而他不由自主地使劲地清嗓子,每隔2-3分钟就要咳几下,全家人深受其扰,他自己也难受。

于是去医院做检查,医生发现李先生咽部黏膜慢性充血,小血管曲张,呈暗红色,表面有少量黏稠分泌物,根据李先生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初步诊断为“慢性咽炎”。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麦飞说,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是“咽喉不舒服”。至于怎么个不舒服法,患者有时也很难说清楚、说明白、说准确。其症状表现因人而异,不同的病人可能有不同的症状:

咽喉干燥感。因为干燥,有的人想时不时地喝点水湿润一下喉咙。

咽喉疼痛。多因炎症刺激所致。多为轻微疼痛感,急性发作时疼痛较明显。

咽喉异物感。咽喉里面如有什么东西卡着、粘着、贴着似的。

咽喉痒。很像“蚂蚁爬”的感觉,容易引起咳嗽。

正是由于以上种种不适,慢性咽炎患者经常喜欢“清嗓子”或“半声咳”。有意识地或自觉地故意用力地“吭喀”有声,想使喉咙变得舒服一下,但实际上这样做对声带有损。

干燥空调房,慢性咽炎

对于医生、教师等职业,他们经常说话用嗓,慢性咽炎也算是医生、老师的职业病之一。而长期在空调环境中处于工作竞争压力下的白领,也成为了慢性咽炎青睐的又一对象。

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如果工作环境闭塞、干燥,极易造成咽部黏膜血管收缩,干燥环境还可影响咽部黏液分泌和纤毛蠕动,降低对空气的清洁加湿作用,直接对咽部黏膜造成刺激和损害。而且室内空气流通差,也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而咽部又是人体抵御病菌入侵的第一道门户,在外来刺激下容易形成慢性炎症。

其实,慢性咽炎如果症状较轻,没有什么特殊不适,完全可以不用药物治疗,只需要自我保健就可以了。比如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注意多喝点水保持喉咙湿润,也可以含服具有润喉作用的中药如佛手、罗汉果等,而西药含片不能长期服用,否则容易引发咽喉部的菌群紊乱。也可以用一些滋阴清热的中成药,比如健民咽喉片、桂林西瓜霜、草珊瑚含片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省千佛山医院:病历复印“零跑腿”
下一篇:开展疼痛规范化管理科普,助力健康中国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