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多关节机器人约90%来自国外 工信部拟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2017-05-09 09:28:3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编者按:一季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10.3%,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应按照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部署要求,摆在经济发展更突出位置。新兴产业如何健康发展?部分领域的产能过剩风险怎么防范?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调查报道。


  工信部正在制定行业准入条件,提高准入门槛,严控工业机器人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风险。

  高调宣布投资200亿元建设机器人产业园,地方政府大力支持,500亩工业用地很快到位。可一年多过去了,除了一家没有核心技术的低端机器人组装厂,原先规划的减速机、伺服电机等高端配套企业踪影全无……

  发生在中部某省一个普通县城的真实案例,折射出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个侧面。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机器人领域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40余个产业园、800多家企业抢蛋糕

  “2010年,武汉美的月产空调50万台,员工1万多人;如今,月产55万台,员工3000人。”美的集团(36.130, -0.02, -0.06%)武汉制冷设备公司工程部设备经理刘趁伟说,工业机器人的大规模使用、生产流程信息化改造,让人均效率每年提升20%。

  机器人大量使用,是近年来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突出特点。统计显示,自2013年成为世界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后,我国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大幅攀升。2014年全国销售工业机器人超5.7万台,增长54%;2015年销量增至6.8万台;2016年机器人安装量更是高达8.5万台,超过全球新增工业机器人数量的30%。

  行业分析机构预测,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达10.2万台,累计保有量将接近45万台,中国本土机器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从2012年的不足5%,增至2017年的30%以上;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将达80万台以上,潜在市场需求价值近5000亿元。

  工业机器人已广泛服务于国民经济37个行业大类,91个行业中类。2016年,3C(计算机、通信设备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在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售总量中占比分别为30%和12.6%。

  不过,旺盛的市场需求,也带来了行业过热苗头。据统计,国内重点发展机器人产业的省份有20多个,机器人产业园区40余个。近两年,机器人企业数量从不到400家迅速增至800余家,而产业链相关企业超3400家。其中,仅浙江机器人企业数量就有280余家。赛迪研究院装备所所长左世全坦言:“我国机器人产业存在一定程度的过热,低水平重复建设、盲目上马的现象在部分地区的确存在。”

  “5年后,国内机器人企业能剩下1/5就不错了,没有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厂家基本没有生存空间。”国内一家机器人生产企业负责人判断。

  六轴以上多关节机器人,约90%来自国外

  东北一家汽车企业,采购了某国内企业自主开发的焊装机器人,由于可靠性不够,生产线一度走走停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区域营销新格局,智汇通助力企业智能升级
下一篇:乐视金融如何跨信任门槛:母公司捉襟 产品引自融争议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