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人工智能赛道 中国企业正从跟跑变并跑

2018-01-15 09:05:1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人工智能赛道 中国企业正从跟跑变并跑

  本报记者 刘 艳
  从全球各地飞到拉斯维加斯参加或观摩2018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的人,真切感受到了智能家居、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芯片等人工智能技术的触手可及和中国力量的崛起。
  2017年11月,国际咨询巨头德国罗兰贝格发布《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白皮书》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在中国产生10万亿元的产业带动效益,汽车、零售等将成为影响最大的传统产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两国纷纷布局,谁能在这条热点赛道上领跑?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业界人士。
  自动驾驶能否带中国切入领先赛道
  站在人工智能风口的中国公司已抢先上演无人驾驶重头戏,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
  在北京西二旗百度办公大厦周围,行驶中的迷你巴士上坐着几名百度员工,扫地车正清扫路面,智行者物流车给站在寒风中的讲解员送来一条围巾……
  近日,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以中美连线直播的形式,展示了10辆搭载Apollo 2.0的林肯汽车、金龙客车、物流车、扫地车等组成的测试车队,它们具有转弯、变道、信号灯识别、自动跟车、超车、避让障碍物、掉头等多种能力,除特定情况外,已无需人工干预。这意味着,百度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达到了上路标准。
  著名自媒体人王冠雄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这是百度第一次向全球介绍他们的自动驾驶,‘Apollo’让世界发现,中国与美国的AI距离越来越短。”在此之前,人们的目光都聚焦于在无人驾驶领域率先布局的谷歌、特斯拉等美国科技企业身上,但是,率先达到简单道路无人化标准的是中国的百度。
  “研发资金大量投入,技术方向全面转变,AI驱动战略让百度获得了与谷歌共同领跑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内擅长微创新,但原生态级别的创新却举步维艰的状况。”王冠雄说。
  想领跑必须正视差距
  2017年12月29日,《福布斯》发表的年终回顾文章称,中国作为人工智能领域主要竞争者开始崛起。
  不仅《福布斯》,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发展速度正在赶超美国的声音不断在美国《纽约时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日本《读卖新闻》、西班牙《国家报》等国外有影响力的媒体上出现,这些媒体纷纷称,人工智能“双寡头”时代已经到来。是这样吗?
  针对科技日报记者的问题,微软中国公司表示,从论文发表数量看,在人工智能全球最大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的作者中,约有一半是中文名字。从市场表现看,以BAT为代表的中国公司的研发能力上升得非常快。从微软在中国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互联网工程院看,微软在中国研发的水准完全不输于美国、欧洲及其他地方。比如,微软亚洲研究院孙剑博士牵头的残差网络,被业界称为近期最了不起的突破,几乎所有做计算机视觉的人都要用到它。
  在陆奇看来,中国AI所具有的优势是人才众多、市场发展快、友好和有利的政策环境,结构性优势尤其突出。13.8亿总人口、11亿部智能手机、2亿辆汽车、200多家汽车整车厂商所带来的海量数据为AI创新发展提供了决定性支撑。
  陆奇说:“AI科技人才和技术,以前美国是唯一一个拥有这些元素的国家,现在中国也有。尽管从高端技术和人才角度看来,美国仍然领先,但是中美的距离越来越短。”
  微软也提醒我们关注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差距:“尽管小冰等微软亚洲研究院在中国本土研发的产品已领先全球。但很多时候不仅我们自问,业内外也很关心,这种领先包含了多少尖端技术突破?坦率地说,和美国相比,我们还有一段距离,还需要更加努力。”
  而人才的获得便是缩短这种差距的关键保证,虽然美国仍然拥有全球众多顶尖的科技人才,但以2017年初号称“微软最牛中国人”的陆奇跳槽百度为标志,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领域科技精英开始向中国聚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今日头条科协成立 现场发布网民科普大数据
下一篇:乐视贱卖股份离场 酷派寻求自救前途仍待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