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腕龙是怎么长成“巨无霸”的

2018-06-23 12:48:1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电影《侏罗纪世界2》在内地上映,剧中码头边被火山灰和岩浆吞没的腕龙赚足了观众的眼泪,也让人记住了这个悲伤无助的“大个子”。

  腕龙属于蜥脚类恐龙,这类恐龙都是植食性恐龙,也是地球历史上最大的陆生动物。在蜥脚类恐龙中像腕龙这样体型庞大的还有很多,目前已知最大的身长可达54米。虽然目前的研究还不能确定到底是什么因素使得蜥脚类恐龙如此巨大,但研究人员从外部环境与恐龙自身特征等角度对比得出了多种解释。

  解释一:顺应进化规律,长得大有生存优势

  一个多世纪前,美国古生物学家爱德华·德林克·柯普通过观察化石记录的信息发现,动物的躯体随着进化发展而不断增大,刚开始时个体一般较小,随着时间推移,后代会变得越来越大。生物学家把生物的这种体型趋于增大的进化趋势称为“柯普法则”。比如,马是从和狗一般大小的动物持续进化而来的。

  “依据‘柯普法则’,很多动物的体型都有变大的趋势,这是生存的需要,体型越大,自卫能力越强,越不容易成为被捕食的对象。”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也就是说,可能是生存竞争使得蜥脚类恐龙长成了“巨无霸”,这样它在攻击、逃避、觅食、确立势力范围、争夺雌性等时,都处于有利地位,同时也不用担心自己受到食肉动物的攻击。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表示,蜥脚类恐龙主要生活在侏罗纪,那个时期的植物主要是裸子植物,比如银杏、松柏类等,这些树木高大,为了要吃到这些枝叶,恐龙也会逐渐进化出庞大的体型。

  但是,也有人疑惑为什么现在的动物没有长到像蜥脚类恐龙那么大呢?

  解释二:省去咀嚼时间,吃得多才能长得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红色行星上的新发现离生命有多远
下一篇:共享自助洗车亮相济宁 24小时营业 省时还省钱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