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丰巢收费风波牵动末端派送利益局

2020-05-12 14:46:53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丰巢快递柜收费事件已僵持数日,各方利益权衡也随之浮出水面。5月11日,首家“罢用”丰巢的东新园小区,表示从未考虑终止合作丰巢,但希望丰巢适当延长免费保管期。以丰巢为核心,商业网络中的物业、上门服务、驿站、代收点,在这场风波中有哪些利益诉求?又将迎来何种利益新格局?

  租金拉扯

  面对近日丰巢的强硬态度,作为快递柜企业最重要的合作方——小区,似乎想“退一步海阔天空”。

  杭州东新园小区在5月11日的“丰巢快递柜事件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考虑到对方立场,没有纠结于是否可以收费的问题,诉求一直以来是希望丰巢公司能够结合当前的生活节奏、工作节奏,考虑适当延长免费保管期。

  “到目前为止,我们从未考虑过终止与丰巢的合作。如果丰巢公司想用其他途径解决问题,我们也一定积极配合。”东新园小区声明道。

  不过,同阵营的上海中环花苑小区并未退让。其在5月10日发布的一封公开信中提出两点诉求,包括在快递柜上张贴醒目提示,请快递员必须先行联系客户,经同意方可投入丰巢柜,以及丰巢免费时长延长到24小时。“若上述两点不能满足,两处丰巢快递柜将无限期停止使用,直到协议期结束。”

  从现状来看,快递柜的使用和去留最终决定权仍掌握在物业手中。而此前,丰巢在《东新园业委会事件声明》中提到的“高额入场费”也引起关注,其表示“在与东新园业委会、物业公司签订第三方协议时,约定每年支付高额入场费。无法在支付高昂场地费同时为用户提供免费服务”。

  紧接着,东新园小区在5月10日回应称,丰巢声明中提到的“高额入场费”,实际并不是入场费,而是物业管理费用,包括场地管理费、电费、安全巡查费等。东新园相关负责人认为,当时和丰巢签订的是服务合同,不属于纯经营性质,是服务于业主生活的半公益项目,与小区内纯粹的商业运营柜收费相比,并不是“高额”。

  对于小区的不同态度,丰巢暂未作出回应。而在部分社交平台,北京商报记者浏览发现,部分消费者提出希望物业能公开对快递柜收取租金的具体数额,并将费用的使用情况进行说明。

  一位经营快递柜业务的人士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许多小区依然将引进快递柜当做商业行为来看待,一些企业为了加快铺设柜体的速度,尽管面临亏损,仍然会选择一味答应小区的要求,然后拿着合同去找风投公司融资。也有不愿具名的人士猜测,丰巢收费后,合约中的租金可能也会上涨。

  蛋糕重分

  消费者“买买买”不会因为快递柜企业和小区物业两方“掐架”而停止。这边顺丰丰巢被停用,另一边菜鸟驿站、代收点单量暴涨。

  对于拥有17组丰巢快递柜的东新园而言,暂停使用快递柜必然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一位东新园小区的居民向媒体表示,虽然无法接受丰巢突然收费,但业委会暂停快递柜使用最终也造成了消费者取件上的不便。这或许也是该小区更为主动谈判的原因。

  一场收费风波推动着消费者“用脚投票”。一位居住在崇文门附近的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为不太放心将包裹放在电箱里,自从丰巢收费后,她只好请快递员放在代收点或者附近的驿站。

  与此同时,部分菜鸟、妈妈驿站等员工也将因为快递柜的停用,面临包裹量和周转率的压力。

  据小区附近的代收点老板透露,自丰巢被停后,店内日均接收量从往日的七八百单,暴涨到1000多单。为了保证配送,还添加了三轮车。其介绍,每一件包裹将收取快递公司0.5元的费用。这也意味着,丰巢快递柜的停用也将增加如菜鸟驿站、代收点的收入。

  尽管上门服务与驿站自取等末端服务获利上升,但在业内专家看来,夹在中间的快递员将面临更大的工作压力。“如果人们均要求上门服务,快递员的工作强度增大,就没人愿意干这份工作,而快递公司也会因派件效率低面临亏损。”物流专业人士徐勇解释道。

  资源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丰巢宣布收费并引发舆论风波后,菜鸟驿站立即强调将继续保持免费,颇有隔岸观火的意味。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菜鸟驿站、丰巢等在末端构成了相互竞争、却又相互补充的局面。

  在末端派件环节的较量中,不容忽视的是,近日,丰巢收购中邮速递易,从而将持有全国七成的快递柜资源。此前,快递柜企业一旦实施收费制,就会受制于竞争对手,丰巢的收购和布局行为使这样的情况不会再出现。有分析认为,这是开启“收费时代”的时机。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收购了速递易的丰巢在“收费”这个环节无疑将更有底气,而其他品牌可能一收费就要面对用户的流失。

  丰巢的资源布局对于顺丰极为重要。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认为,和菜鸟驿站相比,丰巢在全国占据了69%以上的市场份额,其背后拥有的数据是顺丰在“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资源,否则将被掣肘。

  事实上,驿站、代收点、上门服务等均与快递柜一样,构成末端派件的多元服务产品。杨达卿同样提及了快递柜作为消费流量入口的重要性,物理的快递柜和线上平台的打通与整合,能实现更多精准营销等多元化服务。

  据公开信息显示,在今年1月,顺丰同城急送在丰巢的广告投放覆盖全国,成为丰巢的一次集体“换装”。这次投放动作让用户在取快件的同时,也注意到了顺丰旗下同城配送业务。

  顺丰同城急送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充分挖掘集团内部资源优势,实现不同业务模式的交融互通,是发展业务不能忽视的。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传音将在巴基斯坦开设工厂 Infinix或将本地化生产
下一篇:顺丰“杀入”外卖市场:有备而来的一条“鲶鱼”?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