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阿里三年助农成绩单:销售额5400亿,打造100个10亿级农业品牌

2020-09-19 08:26:1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截至今年8月底,阿里巴巴过去3年农产品销售额已突破5400亿,同时正在助力打造100个10亿级农业品牌。”9月17日,在阿里丰收节媒体沟通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少华披露了一组最新数据。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中国农产品销售和品牌打造的第一平台。

  自4月阿里巴巴启动春雷计划以来,1800个农业特色产业带、80万款农产品在淘宝上“破土而出”。 阿里巴巴春雷计划农业执行负责人张鹏汇报了春雷计划涉农部分的阶段性成果,他介绍称,湖北小龙虾、茂名荔枝等近1000个地域品牌,在淘宝天猫上单月销售额增速超200%,一度滞销的渭南苹果增长更是超过10倍。

  中国有句俗语“谷贱伤农”。农产品不仅要卖得出,还得让消费者记得住,卖得好。他分析,中国农产品的出路是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帮助农产品打品牌,也绝不意味着消费者要买高价的蔬菜水果,最大限度地缩短从田间到餐桌的流通环节,实现农产品生产端和消费端的两头获利。

天猫还一直是五常大米打造地域品牌的第一平台,和唯一线上平台

  无论是淘宝直播村播还是芭芭农场,消费者正在用更具互动性的方式参与到助农中。淘宝直播村播负责人朱曦表示,村播已经是阿里最有效、最独特也是最生动的手段之一,“因为农人主播最懂农产品,直播场景最贴近原产地,直播形式最立体。”

淘宝直播间很多开在了田间地头,最生动、最直接

  朱曦介绍,近三个月,淘宝新农人主播数量增长近50%,总数超过10万,而平均每个主播能带动4个农民就业。在芭芭农场上,平均每天有5000多万人浇水,50万份免费水果被薅走;而这些来自全国40多个芭芭农场直采基地的水果,成为果农脱贫致富的希望。

  洪泽湖大闸蟹是典型的天猫上长出来的“地域品牌”。今年丰收节期间,今年天猫的大闸蟹季刚刚开始,3000万只大闸蟹就被预定一空,一半来自阳澄湖,另一半来自其它湖区。大闸蟹“一超多强”的市场格局,这在3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非阳澄湖蟹不买”仍然是很多消费者的执念。洪泽湖蟹的线上销量从0,开始冲刺天猫亿元俱乐部。

大闸蟹“一超多强”的市场格局,这在3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天猫将这些变为现实

  如今,农业呈现成数字化的新气象: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采取了“立体式+造血式助农”,成为中国数字农业的新基建。去年10月10日,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成立,在数字化生产、物流、营销、金融等方面全面发力。

  以网商银行为例,已经累计服务了1558万涉农用户,放款金额约1.5万亿元。在江西省余干县,网商银行首次将卫星遥感技术引入信贷风控环节,让更多数据薄弱、缺少担保抵押资产的农户,也能获得纯信用的线上贷款。

  “袁隆平让中国实现了亩产一千斤,阿里希望用数字技术帮助农民实现亩产一千美金。”李少华在会上表示。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2018年,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上,天猫、淘宝就占据75%的市场份额,早已成为农产品上行的电商主干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誓做工业互联网创新“试验场”!这场顶级盛会释放青岛力量
下一篇:土耳其首辆无人驾驶飞行汽车试飞成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