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誓做工业互联网创新“试验场”!这场顶级盛会释放青岛力量

2020-09-21 08:36:3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刘丹阳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本身就让人们充满了想象的空间。2020年9月20日-21日,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如期在青岛举办,工业互联网界的专家、企业家、学者相聚在黄海之滨青岛,围绕“平台铸魂、产业筑基”主题进行交流,这必定是一场思想、智慧与观点的盛宴。

  伴随着工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今年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已经是第六届了。6年来,大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分享创新理念、深化交流合作、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笃定前行,共同赋能伟大时代

  工业互联网则是“新基建”赛场上最有潜力的“新赛道”,也是青岛做好转型升级,实现“换道超车”的绝佳机遇。经过多年的探路、积累、耕耘,如今的青岛已经获得了“半个身位”的领先优势。

  当前,青岛市委市政府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顺应发展大势,立足比较优势,抢占发展风口,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战略目标。在这一背景下,“工业互联网”与“人单合一”同频共振,大会同期召开,意义可谓非凡。

  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带来生产力的深刻变革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在产业变革和疫情冲击的双重作用下,迎来了加速起势发展的“窗口”机遇期。

  搞清楚工业互联网的价值逻辑,才能更好的坚定方向。工业互联网不是传统工业的新工具,而是新的工业组织形式,具有跨地域、跨行业属性,改造了产业的组织方式和形态。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方法和动力,实现了对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极大提升了资源配置和供给效率。

  工业互联网不只是互联的网,而是一个有生命的生态,打通了从消费到生产的所有环节,并使之智能互动,实现全要素优化互动。

  青岛是制造业起家的城市,青岛立足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依托海尔卡奥斯和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等平台,筑牢产业链,做实资金链,补齐人才链,做强技术链,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构建全产业生态,全方位营造更具感召力的政务服务环境,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做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

  青岛出台了《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规划方案》以及一揽子支持政策,每季度发布200个“工业赋能”场景和50个“未来城市”场景,鼓励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全市3000家企业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改造项目,加快引进和培养一大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端人才、应用型人才,强化5G等技术要素支撑,产业要素加快在青岛集聚,工业互联网加快起势发展。

  正如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所说,青岛愿为全国全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提供一个开放创新、便利舒心的发展平台,与大家一起,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共享机遇、笃定前行,共同赋能这个伟大的时代。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对青岛市工业互联网相关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她提到,青岛市抓战略机遇,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愿景,在政策设计、主体培育、业态模式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青岛市充分利用好已经形成的良好氛围,发挥好工业互联网的先发优势,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青岛模式,贡献青岛力量。

  “军师联盟”加速领跑工业互联网

  学界大咖,商界领袖,众多顶级行业大咖云集于此,与企业分享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不仅提升了青岛工业互联网“朋友圈”的含金量,也让工业互联网行业影响力的再度升级。

  借此机遇,在工信部支持下,青岛市人民政府、国家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成立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集聚战略咨询、平台规划、产业推进、学术交流、创新创业、产融合作等领域国内顶级资源,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工业互联网合伙人搭建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的合作交流平台。在统一组织框架下,百人会将分领域召集运转,系统性、整体性攻克“行业难题”,输出“中国方案”。

  这是青岛向全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邀请高质量的顶级专家组成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军师联盟”,共话发展之路。

  德国工业4.0之父、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长孔翰宁认为,全球价值链应该具备“柔性”与“韧性”,而百人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指出,一个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该兼具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成为一个生态圈的构建者、滋养者,而不是构建一个竞争对手你死我活的状态。生态圈要能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自由的发展、并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样人的生命价值、存在价值、生命的动力才有更充分的体现。”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工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变革的时候,过去的福特模式和丰田模式已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只有改变思维,把刺刀刺向自己,才能不断创新,创造体验至上的“黑海经济”,百人会副主席360集团董事长、CEO周鸿祎则指出,安全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先决条件。“所有来自数字虚拟世界的攻击,都有可能转化为物理世界的真实伤害。”周鸿祎表示,未来,360将在青岛落地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脑,把技术带到青岛,培养当地人才,在青岛在青岛积累数据优势,通过安全服务把本地的安全生态建立起来,全力参与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为“青春之岛”保驾护航。

  营造生态,资源凝聚落地生根结硕果

  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正在变成青岛全域加速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动员令,亦将成为青岛展示城市风貌和实力、吸引创投风投、招商引资的绝佳“窗口”。

  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离不开发展环境、创业氛围的营造,只有用生态的思维优化环境,才能加快促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集聚更多的发展要素,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营造“4+1”的发展生态。

  今年以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战略目标统领下,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已全面起势。如今,青岛工业互联网的葱荣生态,已经初步形成,而在接下来的赛跑中,更是要将每一个脚印踏实,促进更多的合作和项目落地,让思想碰撞出的火花点燃创新创业的激情,让要素资源汇聚的能量深入到大中小微企业的每一丝毛细血管。

  良好的生态加速聚集了一批勇于创新、勇于实践的项目纷纷落地。会上,面向全球提供标识解析服务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际根节点项目,国际领先的天启卫星物联网产业项目海尔卡奥斯与市属重点企业合作项目等一批有代表性的工业互联网合作项目将进行集中签约。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和卡奥斯“青享云”平台启用仪式,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微服务平台、ICT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融合共赢体、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揭牌,一批工业互联网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在接下来的八个平行论坛以及各区市分论坛上,也将搭建多个场景赋能对接会,促成企业进行现场签约。

  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是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各区市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联合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培育了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是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各区市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联合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培育了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市北区培育的工业互联网微服务平台从点到面将原有的资源优势平台化,形成生态产业协同,充分践行了平台化的思维方式,在总体的规划和方案下实现企业的赋能;莱西市培育的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从企业融资到供应链协同生产全流程赋能企业,高效共享各要素资源;即墨区联合国家工业安全中心、知名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共同发起成立了工业互联网融合共赢体,共同推进产业落地。

  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创业之城,可以说这场盛会凝聚了更多的共识,汇集了更多的资源要素,邀来了更多的“城市合伙人”,共商、共建、共享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之路,站在今天拥抱未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全球首例!基因编辑让猪能抗三种重大疫病
下一篇:阿里三年助农成绩单:销售额5400亿,打造100个10亿级农业品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