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上半年亏了,国美造手机能赚钱吗

2018-11-20 08:37:1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虽然截至2018年中报,“国美(GOME)”手机业务依旧亏损,但国美对于造手机的热情并未消减。

  16日晚间,国美通讯(600898)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发行不超过5050.4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4亿元,投入“年产400万台智能终端制造中心项目”,大力加码主营业务。

  不过,于2017年1月终止家电零售业务,并将主营业务转变为智能移动终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美通讯,今年以来的业绩状况并不乐观。在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国美通讯更是直言亏损进一步扩大“主要源于公司自有品牌手机业务发生亏损”。国美“赌”上一家上市公司资源,造的“国美(GOME)”手机,能卖火吗?

  将以“安全智能”为核心

  预案显示,国美通讯本次定增的发行对象为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山东龙脊岛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限售期为36个月。截至目前,山东龙脊岛和其一致行动人战圣投资合计持有公司7324.5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01%。其中,山东龙脊岛持有公司5047.9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本次发行完成后,按照发行股数上限5050.48万股测算,山东龙脊岛持有的公司股份将上升至33.32%。因此,山东龙脊岛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黄光裕仍为实际控制人。

  此次国美通讯的募投项目“年产400万台智能终端制造中心项目”,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德景电子,总投资额为4.36亿元,募集资金投入额为3.34亿元,用于扩大德景电子的ODM业务、OEM业务及行业终端业务的生产能力。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

  “目前,我国手机产销量均居全球首位,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国内自主品牌手机企业发展速度较快,市场竞争力得到了较高提升。除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智能手机外,特定行业领域的移动通讯终端设备如行业安全手机等市场需求量也在增加。”对于行业前景,国美通讯颇为看好。

  根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2018年1-8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2018年1-8月,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3.7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1%;电信业务收入完成8881亿元,同比增长3.3%;固定通信业务收入2594亿元,同比增长9.3%;移动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4106亿元,同比增长11.5%。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5.4亿户,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近12.8亿户,4G用户总数达到11.4亿,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4.1%。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12.5亿户,对移动电话用户的渗透率为81.3%。

  基于此,国美通讯认为,通过智能终端制造中心项目的实施,公司可以利用德景电子终端产品研发、集成和制造的优势,保持公司在ODM、OEM及行业终端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并实现技术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移动终端一体化产业链。

  “未来,公司将以‘安全智能’为核心,以打造民用市场及行业市场‘安全智能生活服务’领域的领军品牌为目标,推进自有品牌移动安全智能终端的发展,并聚焦为个人、家庭、行业提供安全的智慧服务,逐步形成‘安全手机-智能硬件-智能生活-智能生态’的发展布局,成为行业领先的专业智能终端制造商和服务商,其中‘智能移动通讯终端’是‘安全智能生态圈’战略规划中的重要环节。”针对下一步的战略布局,国美通讯表示。

  上半年仅卖了8806万元

  近年来,手机制造大战十分火热。360、乐视、格力都相继看中了这一市场,董明珠与雷军轰动性的10亿“赌局”,几乎无人不知。

  “2017年公司完成业务转型,迅速切入智能手机领域,积极推进自有品牌国美手机的发展。”在2017年年报里,国美通讯同样底气十足地宣称,公司已于当年全面开展自有品牌手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

  事实上,国产手机品牌也颇为“争气”,销量稳步增长,在全球市场占据重要位置。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市场范围下,手机品牌销量最高的5家企业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小米,其中华为、OP-PO和小米的出货量分别同比增长9.9%、12.0%和74.5%。

  而与此同时,华为、vivo、OPPO及小米在市场份额上的明显优势,也使得二、三线手机品牌面临更为严峻的竞争压力,尤其是处于第二梯队的厂商,份额受挤压的情况尤为明显。

  那么,“国美(GOME)”手机,又卖得怎么样呢?

  今年上半年,国美通讯实现营业收入14.80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4.64亿元;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487.78万元,去年同期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415.67万元。今年前3季度,国美通讯的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0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06亿元。

  对于公司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国美通讯表示,一方面便是自有品牌手机业务尚处于市场开拓期,销量较低,今年上半年自有品牌手机仅实现销售收入8806万元,而相应投入的广宣费用较同期增加,且为拓展手机销售渠道,公司在各地陆续设立手机销售办事处,销售费用亦相应增加。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了解到,“国美(GOME)”手机目前因销量较低,不得不在价格上采取渗透定价策略,因此毛利亦较低。基于种种,国美通讯拟通过开拓印度、东南亚等海外市场的方式,进一步发展自有品牌手机业务。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光大水务拓山东市场又有斩获
下一篇:临商银行万泉支行“四强化”提高对账管理水平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