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莱芜农商银行:精准“贷”动脱贫致富

2020-05-11 10:00: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莱芜农商银行积极践行金融精准扶贫社会责任,通过采取创新产业扶贫模式、量身定制贷款产品、支持乡村“头雁”引领致富等措施,精准对接、精准施策,加大辖内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能人等信贷支持力度,精准“贷”动,为辖内建档立卡贫困户铺就脱贫“致富路”。

“大手拉小手”共同致富

  济南市莱芜区隆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蒜黄种植,是莱芜农商银行重点支持的扶贫项目,在其资金遇到瓶颈时,该行及时与市、区扶贫办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对其发放了100万元的扶贫贷款资金。近年来在该行支持下,该合作社坚持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联合销售,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形成了市场引导合作社,合作社带动基地,基地联合农户的有效运行机制,并通过庭院式蒜黄种植、带资入社、土地流转、入社务工等四种扶贫模式,帮助150余名农民就业,带动6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

  该行积极对接辖内产业扶贫项目,促进产业扶贫与贫困地区主导产业深度融合,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采取“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银行+合作社+贫困户”“银行+脱贫项目+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产业带动、企业帮扶、合作社联动,形成以信贷为支撑、产业为引领的金融扶贫新模式,激活精准扶贫“造血”功能。并对土地入股、资金入股、长期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分类分级给予信贷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已为辖内64家重点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扶贫贷款9600余万元,带动2550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量身定制“贷”动致富

  济南市钢城区辛庄镇铁车村地处山区,有多年景观松种植的传统,但种植户各自为战,形不成规模,具有小、散、乱的特点。莱芜农商银行了解到情况以后,深入该村走家串户,摸清了村里900多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引导村民注册成立了景观松专业合作社,并针对该产业特点创新推出了 “青松贷”贷款产品,帮组该村发展壮大景观松产业。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向该村景观松产业发放“青松贷”4000多万元,种植户由原来20户提高到300多户,还撬动了产业资金5亿多元。如今,景观松产业已经辐射到整个辛庄镇,当地政府计划继续流转土地1300多亩,把辛庄镇打造成景观松特色小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棵棵景观松,既让山区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也有了好的生态环境。

  该行以“总有一款产品适合您”为目标,创新推出花椒贷、蒜黄贷、山楂贷、蘑菇贷、青松贷、兔绒贷、烟草贷、大棚贷等10余种特色产业信贷产品,重点扶持辖内“三辣一麻”、“三黑一花”、精细菜、食用菌、山楂、景观松、黄桃、黄烟、丹参等特色产业;并按照“从无到有、从不规范到规范、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引导培育理念,推出“农商行+村委+合作社+农户”信贷模式,与具有较高威信的村“两委”主动对接,把分散经营的农户集中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村“两委”辅助管理,合作社统一购进生产资料、统一市场销售、统一管理标准,提高特色产业的产业化、规模化程度。目前,已成功发展了辖内毕毛埠村兔绒加工、庞家庄村山楂制品深加工、西五龙口村蘑菇养殖、独路村景观松种植、东铁车村景观松种植、霞峰村黄桃种植、艾山街道丹参种植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使广大农民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可持续致富之路。

  “头雁”引领致富

  “要不是有你们农商行的支持,也许我还在外打工谋生,我这山楂干加工生产线也不会有今天这么大的规模。”莱芜区牛泉镇上峪村旭升山楂种植合作社社长毕研国高兴地说道。毕研国所在上峪村位于莱芜南部山区,该村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靠种山楂为生,但由于山楂种植比较分散,一直卖不出好价钱,村民的年收入也不高。常年在外的毕研国看到山楂干加工销路好,而且也比单纯卖山楂果的价格高出十几倍,利润可观,于是他便有了回乡创业成立山楂干加工专业合作社的想法,但山楂干加工设备购置、山楂收购、雇佣工人等等资金短缺难题,让毕研国也犯了愁。该行在开展“头雁”致富工程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将他纳入“致富能人”客户档案,并第一时间为其发放了启动贷款资金50万元,帮助他建立了山楂干加工生产线。近年来,该行坚持步步跟进支持,帮助合作社不断改进生产工艺,让他的山楂干生意越做越红火,现在一天生产山楂干上万斤,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也有力带动了当地周围村庄发展起了山楂干加工产业,帮助600余户山楂种植户走上致富路,解决当地1000余名农村妇女剩余劳动力就业,“山楂之恋”结出脱贫致富“硕果”。

  该行针对辖内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等乡村“头雁”有知识、有文化、肯苦干、懂经营,能够打破传统农业的条条框框,在特色农业上动脑筋,在当地主导产业深加工上下功夫等实际情况,积极联合当地政府、各村村委、农金员共同推荐挖掘各村的致富能人,按村建立“致富能人”客户档案,实行名单制管理,精准施策、精准支持,通过设立专项信贷资金支持致富能人,带动村民致富、村内产业及周围村庄的发展,形成脱贫致富的“帮带效应”。截至目前,累计发放乡村致富能人贷款6916笔、金额7.9亿元。(通讯员 陈文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银行东营广饶支行营业部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
下一篇:齐鲁银行滨城支行(筹)入驻滨城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