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发达面粉,IPO门外徘徊近6年

2021-09-07 08:06:5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山东证监局官网日前披露的《山东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辅导进展情况表(截至2021年8月31日)》显示,目前山东辖区共有78家企业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其中,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发达面粉”)的辅导备案日期显示为“2015年12月15日”,目前进展依然为“正在辅导”。也就说,时至今日,该公司的辅导之旅已有6个年头,但仍然在IPO的大门外徘徊。

  辅导机构变成两家

  中国粮食加工业十强企业、国内龙头面粉企业之一、“齐鲁粮油”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之一……众多名头加身的发达面粉,很早就有了上市计划,但其IPO之旅并不顺风顺水。

  公司官网介绍,发达面粉是一家(民营)股份制粮食企业,其业务板块包括优质粮食基地建设、面粉及挂面生产、制粉技术研究、各种粮食经营等。公司在夏津、武城、平原、枣庄、聊城、济南、潍坊等地拥有多家子公司,还建有两个科研机构——山东省(发达)小麦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小麦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目前,公司小麦加工能力为7000吨/日,挂面加工能力为600吨/日。

  天眼查的信息显示,发达面粉成立于1999年,注册地位于德州夏津县,注册资本69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创始人为徐山元。从股东情况来看,公司共有31名股东,第一大股东为德州瑞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5.65%;第二大股东为徐山元,持股22.03%。其余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在14%以下。根据天眼查的大数据分析,徐山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总持股比例为33.43%。

  对于资本市场,发达面粉早有谋划。早在2015年12月7日,发达面粉便与华英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但公司迟迟未结束辅导、未递交上市材料。2020年8月26日,山东证监局官网披露的一则信息称,民生证券已于2020年8月17日与发达面粉签订上市辅导协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发达面粉与华英证券此前并未宣布“分手”,这意味着,发达面粉的辅导机构由华英证券一家,变成了民生证券和华英证券两家共同辅导。而在上述《辅导进展情况表》上,发达面粉的“辅导机构”一栏内也显示为“华英证券、民生证券”。

  公司的上市辅导期大致何时结束?公司的上市计划会否有变?9月5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了该公司官网上的公开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随后便匆匆挂断。

  鲁信创投间接持股

  作为发达面粉的创始人、法定代表人,以及德州市知名企业家,徐山元可谓行业内的“风云人物”。

  公开信息显示,徐山元1961年出生于德州夏津。1995年,34岁的他拿出11万元积蓄,在自家院子里办起了小面粉厂,这便是发达面粉的前身。创业之初,徐山元作为厂长,既当技工又当业务员,经常开着柴油三轮车到销售点送货。

  有行业媒体曾报道称,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中撒娇时,十几岁的徐山元便开始贩卖黄豆,由此踏入了粮食行业。“从德州到泰安集市贩售粮食,赶车拉粮要走三天三夜,赶路真是白天黑夜不停地走。自己的毛驴小,遇到上坡或者泥泞的小路,就需要帮着驴一起拉。”徐山元曾回忆说,有一年冬季,自己赶车到驿站歇脚时,裤子里全是汗,而裤子外面结了厚厚的霜,裤子脱下后,都能“立”起来。

  从小面粉厂到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发达面粉的成长倾注了徐山元大量心血。

  2003年后,发达面粉加快扩张步伐,陆续兼并武城面粉厂、济宁金乡华星面粉公司、枣庄神农面粉公司等,2008年又在青海建成日加工小麦300吨生产线,这使得公司一度在市场中处于强势地位。经过多年发展,公司逐步成长为国内龙头面粉企业之一。

  如今,徐山元用26年的钻研与投入,在鲁西北开创了一片粮食加工的新天地。经过多年的悉心经营,发达面粉的生产加工设备已实现全自动化,车间现场不需要人工操作,工人在电脑端就可随时掌握产品生产环节的运行状况。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获悉,今年8月底,鲁信创投(600783)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及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各基金,共投资了23个拟IPO项目,其中便包含发达面粉,其投资主体为“北京黄三角基金”。另据天眼查的信息,“北京黄三角基金”在发达面粉的持股比例为4.35%。

  【新闻同期声】今年已有23家企业接受辅导

  从山东辖区78家企业进行辅导备案的具体时间来看,2015年开始辅导的只有发达面粉一家,2017年有神戎电子、山影股份等7家,2018年有山东盛源热力、冠森高分子两家,2019年有日照兴业汽配、坤宝化工、华光光电子等11家,2020年有沪鸽口腔、浪潮云、东岳未来氢能、山东绿霸化工等34家接受辅导,今年以来则有世纪开元、招金励福、大洋泊车等23家接受辅导。

  浪潮云成立于2015年3月,公司是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商,以混合云管理模式为基础,为政府机构和企业组织提供安全防护机制等全方位服务。2020年11月16日,中信证券完成对浪潮云的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并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辅导总结报告。如果上市成功,浪潮云将是浪潮集团旗下第四家上市公司。

  2020年8月27日,位于日照的沪鸽口腔接受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中原证券,这已是沪鸽口腔自2017年以来第三次启动上市辅导。这期间,公司的辅导机构已经换了两次。

  沪鸽口腔是一家集口腔科技工类产品及临床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通过销售给客户高性价比的口腔材料产品获取利润。天眼查显示,沪鸽口腔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4020万元。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上海惠致实业有限公司,持股72.23%,后者的实控人正是沪鸽口腔董事长宋欣。日照健智经贸公司和日照兰信企业管理公司分别持股14.14%和12.62%,分列股东榜二、三位。宋欣为沪鸽口腔实际控制人,其分别持有上海惠致实业75.87%和日照健致经贸53.94%的股份。

  2015年4月,沪鸽口腔在新三板挂牌,后为转战A股,于2017年6月摘牌。挂牌期间,公司效益良好:2016年实现营收9055.76万元,净利润2138.87万元。从新三板摘牌后不久,沪鸽口腔便开启了第一次上市辅导之路——2017年6月25日,公司与招商证券签署辅导协议,拟申请创业板上市。不过,在2019年1月,双方终止了协议。与招商证券“分手”近一年后,即2019年12月,沪鸽口腔又与海通证券签署辅导协议,拟冲刺科创板。2020年8月12日,海通证券发布关于终止沪鸽口腔上市辅导工作的公告称,“综合考虑沪鸽口腔战略发展需要、上市板块及计划安排等因素,经双方协商一致,海通证券与沪鸽口腔决定终止本次上市辅导工作。”

  先后拟申请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却都无疾而终,沪鸽口腔又开启了第三次上市辅导之旅,此番辅导机构又变更为中原证券。

  位于淄博的恒昌医疗,则是一家主要产销高品质一次性PVC手套的公司,于2020年12月14日与浙商证券签订创业板上市辅导协议。在淄博,已有两家同样主营PVC手套的公司已上市,分别是蓝帆医疗与英科医疗。如果一切顺利,不久的将来,当地PVC手套上市公司或现“三足鼎立”局面。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滨州金融支农联盟成立
下一篇:“只为餐饮、厨师之选”——千味央厨成功登陆主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