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奶业配额取消 欧盟乳品加大对华出口

2015-04-08 14:27:1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核心提示


    农业部数据显示,3月第四周,国内牛奶平均价格在3.41元/公斤,而欧盟牛奶价格在每公斤2.5元左右。成本差距在36%以上。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3月31日,欧盟取消实施多年的奶业配额制度,届时奶源过剩的欧盟将与新西兰共同争夺中国市场。

    欧盟是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液态奶、乳清粉、奶酪进口的主要来源地,据海关统计,去年,中国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12.13万吨,其中来自欧盟的奶粉达8.71万吨,占进口总量的71.78%。荷兰、爱尔兰、法国、丹麦分列前四。

    4月7日,国内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计欧盟今年原奶会增产2%-3%。由于原奶产能过剩需要找出路,欧盟放开配额限制后,会增加配方奶粉、原料奶粉、液态奶、乳清粉等的出口,尤其对中国,因中国乳品市场缺口10%左右。

    由于国内奶价高于欧盟,欧盟放开限制,如何面对欧盟低成本乳制品?让国内乳行业担忧。

    龙丹乳业负责人高扶良表示,欧盟放开配额对中国的影响,短期看成本高、产业链不全的乳品企业受到冲击大;从长期来看,这会推动行业整合,让全产业链的理念更深入,企业会加大提升管理、控制成本。东北一家乳品企业负责人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对于欧洲低成本奶源,国内乳业当务之急是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

    圣元乳业总裁张亮则预计,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竞争激烈,价格战已经来临,“今年不开战,最晚明年也该打了”。他说。

    欧盟乳品加大对华出口

    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欧盟经济不景气,放开奶业配额限制,以提振经济发展。

    去年为报复西方的经济制裁,俄罗斯禁止进口欧盟乳制品,根据欧盟的数据,2013年,欧盟出口到俄罗斯的乳制品价值23亿欧元。这一块欧盟需要加大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出口来消化。

    更重要的是,欧盟奶业基本上产能过剩,需要找出路。王丁棉表示,欧盟乳品出口有三条出路,一是生产原料奶粉和乳清粉出口,二是生产配方奶粉出口,三是液态奶出口。而这三种乳品中国的需求增长较快,所以欧盟主要国家都将中国作为新增产能的出口国。

    确实如此。欧盟发言人称,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对欧盟奶制品需求旺盛,是欧盟决定如期取消奶业配额的主要原因。

    中国乳制品进口主要有两大来源地,新西兰和欧盟。中国进口原料奶粉75%来自新西兰;而来自欧盟的配方奶粉、液态奶、乳清粉、奶酪等乳制品已经占据中国进口的主要份额。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药价放开新政或于7月落地 药企面临利益分配难题
下一篇:白酒并购下一个风口: 今年下半年或成并购最佳时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