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白酒并购下一个风口: 今年下半年或成并购最佳时机

2015-03-31 08:28:5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张旭 文静 成都报道


    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3月13日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将于4月10日施行,外资进入名优白酒股权比例的限制被取消。中国酒业是不是站在了并购的大风口上?

    “2015下半年开始后一年,是行业内产业整合和重组比较好的时机。”3月24日,全国糖酒会期间,知名白酒专家晋育峰在中国首届酒业并购论坛上说。

    持这一观点的还有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消费行业负责人耿欣。作为多起酒业并购的操盘手,他认为,并购将成为白酒行业上市的新常态。2015年至2016年,真正的行业整合大潮会蜂拥而至。

    正在掀起大浪的是白酒行业。沱牌舍得集团的控股权转让挂牌长达两月之久,海南椰岛的国有股权转让已通过挂牌征得意向方。皇台酒业已停牌3月,宣布更换大股东事宜等。

    白酒业是不是迎来了并购的最佳时机?未来酒业并购的主力军在哪里?并购后期的整合到底哪些是核心问题?十大来自酒企、营销界、券商和投行的并购亲历者展开了激烈的探讨。

    白酒仍处低谷 整合快到最佳时机

    白酒业已经走出低谷,还是面临复苏?对行业的走势预判备受业内关注。

    “2013年和2014年盘整,并不代表白酒行业现在已进入新周期。今年以后,二线及以下品牌会更困难,那才是寒冬。”对多家白酒生产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的晋育峰说,去年业绩增长的白酒品牌屈指可数,不超过10个。他说,去年上半年,行业产量增长了7.02%,销售增长了5.85%。这是一个新的拐点,白酒销售增长首次低于白酒产量增长。

    海通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闻宏伟对白酒行业的现状也并不乐观。他说,最近十年和近两年相比,食品饮料的各个子行业都出现了一个低速增长的趋势,不只是白酒,啤酒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包括速冻米面、方便食品也出现了负增长。

    他说,从白酒行业的供求关系看,这两年居民消费表现得比较活跃,但还很难替代公务消费的下滑,只能说需求端呈现企稳态势。供给端的压力也并没有明显的缓和。调研显示,经过这两年的洗牌退出这个行业的数量不多。

    耿欣总结,从所有白酒类上市公司去年三季度的经营情况看,新常态是整个白酒行业步入低速增长,这是一种挤压式的增长,行业分化越来越明显。新常态之二在于白酒行业重归大众消费。第三是在互联网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渠道。从整个国内零售消费品的总额来讲,网购占的比例大概达到了8%,可是整个白酒行业可能连1%都不到。

    白酒行业尚未走出低谷。那么,白酒行业是否迎来整合的最佳时期?

    曾参与华泽集团多起企业并购整合的白酒专家吕咸逊认为,从今年开始,并购会成为很多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茅台股份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崇琳也在酒业市场论坛上表示,虽然现在没有大的并购,但未来行业内会有大的并购案发生,这将决定中国白酒的走向。据知情人士透露,茅台集团和五粮液股份都已部署了并购措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奶业配额取消 欧盟乳品加大对华出口
下一篇:资本抢滩3000亿医药电商 三大瓶颈仍待突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