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龙大肉食让出控制权内藏玄机

2018-08-20 10:54:22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石宪亮 济南报道

  继希努尔(002485)、齐翔腾达(002408)之后,又一家上市鲁企龙大肉食(002726)让出控制权。与传统的卖壳不同,这些上市公司借助外力做大做强的意图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通过产业整合并购、把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重组模式,未来可能成为证券市场的主流。如果这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后成效突出,“山东重组模式”可能会成为全国样板。

  19.7亿元对价贵不贵?

  17日晚间,龙大肉食(002726)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龙大集团当天已与怡君控股旗下蓝润投资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持有龙大肉食的约7561万股票作价12亿元转让给蓝润投资,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同时将其另行持有的约7486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9%)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蓝润投资行使。

  加上此前蓝润投资以7.6亿元收购的龙大肉食约7560万股股权,此项交易完成后,怡君控股旗下蓝润投资在上市公司中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约22607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9.9%,从而成为拥有表决权最多的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

  经测算,龙大肉食前后两次股权转让的交易对价为19.7亿元,折合每股13.03元,相较8月17日8.08元的收盘价,溢价约61.26%。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以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为目标的股权收购普遍会存在溢价,该笔交易的溢价率属市场中等水平,近期大通燃气(000593)、富临运业(002357)、丽鹏股份(002374)、鑫茂科技(000836)等4家上市公司转让公司控股权,平均溢价率为67.85%,此前的曙光股份(600303)的溢价率甚至达到了120%。

  龙大肉食财务状况良好,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28.48亿元,净资产21.19亿元,拥有货币现金8.97亿元,有息负债中仅有短期借款2.43亿,无长期负债。今年上半年,即使在生猪养殖行业性亏损的市场环境中,龙大肉食亦有望实现8500万-9000万元的净利润。

  支撑龙大业绩的是公司长期以来在华东区域强大的市场布局。去年,龙大肉食来自餐饮渠道的营业收入为2.9亿元,同比增长114%。龙大肉食近来更是加快“养殖”与“屠宰”两条腿走路步伐。

  天风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从公司在冷冻调理肉制品对大型餐饮企业的切入动作上来看,以肉制品为载体,布局餐饮食品供应链,或可成为公司打开成长空间的契机。”

  收购方有啥背景和意图?

  公开资料显示,怡君控股是一家以实业为本的综合类产业运营与投资集团,前身企业1997年创立于四川,早年就从事过猪肉等农产品贸易业务。今年6月,总部搬到上海。目前公司总资产近千亿,拥有1.2万多名员工。

  怡君控股旗下主要包括蓝润实业、怡君投资、蓝润投资三大子集团。

  蓝润实业以房地产住宅开发、商业不动产开发与运营、酒店与社区服务为主营业务;怡君投资创设于上海,以产业投资与战略投资为主营业务,旗下拥有主板上市公司运盛医疗(600767);蓝润投资创设于深圳,致力于大农业领域产业投资与运营,积极服务于乡村振兴与精准脱贫国家战略,把握消费升级机遇,充分发挥投后管理能力,用品牌为现代农业创造商业价值。

  四川是中国生猪养殖第一大省,也是猪肉消费第一大省,但养殖、屠宰规模均相对分散,行业集中度较低。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怡君控股此次收购,意在充分发挥龙大肉食的技术、质检、品牌等综合优势,充分把握四川省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积极参与行业与产业整合,而龙大肉食的全国化战略,亦将以四川这个生猪第一大省为起点,真正拉开序幕。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龙大集团仍是上市公司持股比例最大的重要股东,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管理人员均保持不变。龙大集团表示,对怡君控股推动龙大肉食走出山东、做大做强充满信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龙家圈街道:开展加油站安全专项检查
下一篇:临沂市两首童谣作品入选全国优秀童谣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