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淄博90项社保业务实现“全市通办”

2020-09-29 14:09:4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从淄川区到市中心张店区来回30多公里,原先至少得拿出半天时间去办业务,没想到现在市直的社保业务在淄川也能办,‘全市通办’真是太便利了!”9月27日,山东创大钢丝制品有限公司职工张世敏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她与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几天前她想办理就职前个人养老保险费缴纳业务,但其所在的公司是市属参保企业,经营地却在淄博市淄川区。

  在“全市通办”启动前,按规定,该业务必须到市社保中心办理。自8月24日淄博市社保业务“全市通办”试点启动后,张世敏了解到可以跨区域办理社保缴费,就选择在淄川区办理了该业务,路上往返加上办理业务的时间,总共才用了半个来小时。

  9月2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社会保险业务“全市通办”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今后,淄博市90项社会保险业务全部实现“全市通办”。

  淄博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介绍,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号改革工程”,淄博市人社部门把解决社保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作为改革重点,经过梳理规范和流程再造,在市和区县人社窗口分别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基础上,努力满足群众“就近办、少跑腿”的需求,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出了社会保险业务“全市通办”。这项改革措施从今年9月21日起在全市实施,淄博市成为全省首批实现“全市通办”的城市,社会保险业务通办事项数量全省最多。

  目前,淄博市社会保险窗口业务共有90项,经过梳理规范和流程再造,一次性全部纳入通办范围,主要包括:企业养老保险19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12项、职业年金3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2项、工伤保险7项、失业保险8项、其他业务29项。

  据统计,自8月24日启动试点以来,“全市通办”业务共办理372笔,业务主要集中在打印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打印参保凭证、自助缴费机缴费、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保险关系转出、欠费单位补缴、个体工商户新开户、个人账户维护和建筑业申报工伤待遇等方面。

  实行“全市通办”后,办理时限上要求做到全省最短。无需复核即时办结的44个事项,可由综合柜员即时办结。需要复核的28个事项,前台受理推送到后台,承担复核职能的经办机构快速复核,限时15分钟内办结。需要审查办理的18个事项,实行承诺办结制度,前台受理材料后及时与相应的经办机构沟通协调,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回复。

  “我们制定了社会保险‘全市通办’服务项目操作规范,调整了社保综合柜员岗业务权限,市直及各区县社保经办机构任何一个前台综合柜员,都能受理和办理‘全市通办’业务,解决了过去市直和各区县经办流程不统一、收取材料不一致、经办权限受限制等问题,实现了市、区县窗口收取材料完全一致和无差别办理。”淄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王勇介绍,“全市通办”实施以后,实现了社保业务“就近办”,极大地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此外,淄博市通办业务中有57项业务实现了“一网通办”,参保群众和用人单位可通过社保经办平台、手机APP、人社官网等,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淄博市人社部门还对22项通办事项推行“省心办”。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办事材料共享,服务对象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即可办理有关业务,支付宝用户可直接刷脸办理,无需提供任何证件,做到了更加省心、省事。(杨淑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无棣西小王镇:建设美丽乡村 提升群众幸福感
下一篇:鲁渝协作助扶贫 精准培训奔小康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