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莱芜:精准发力,打好医保扶贫攻坚战

2020-10-19 09:47:1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医疗保障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莱芜区医保局结合部门职能,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狠抓落实,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难、医疗负担重的问题,使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早日脱贫致富。

  抓准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全面落实财政代缴政策。与区扶贫办每周一次加强信息对接,做到信息共享,对医保扶贫对象实行动态参保管理,新增对象全部纳入当年度基本医保,合理化原因未参合全部建立台账,做到“不在系统里,就在台账中”。同时对集中参保登记期间出现的漏报问题,通过后台数据逐一核对、逐一落实,对符合免缴费政策的人员按照政策要求进行了退费,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实现应保尽保。2020年为全区18446名精准扶贫人员、1906名特困人员(五保户)、6215名低保人员、7508名重度残疾人全面落实了财政代缴政策,由政府代缴费862万元。

  抓实贫困人员待遇保障应报尽报。对标对表国家、省、市医保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全覆盖,实施综合保障政策。一是平稳运行“一站式”结算。落实好住院“先诊疗、后结算”。对贫困人口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审核,做好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方便贫困人员及时报销医疗费用。莱芜区所辖范围内的22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了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二是住院待遇全面兑现。严格执行省、市扶贫政策,组织各级各单位医保经办人员认真学习住院待遇报销政策。2019年全区有377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生医疗费用,共4471万元。基本医保支付2621万元。享受大病保险人数723人,支付大病保险金398万元。2020年1-9月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生费用7346人次,2862人,总费用3390万元,基本医保支付1785万元,享受大病保险598人,支付286万元。三是医疗救助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享受医疗救助944人,救助资金76.8万元;2020年1-9月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疗救助4456人,救助金额592万元;再救助39人,救助金额1.1万元。四是落实护理补贴发放政策。为60岁以上失能人员发放护理补贴,每季度一次,目前有579人享受待遇。

  抓强医疗脱贫政策宣传。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以来,先后多次召开医疗脱贫政策宣传及业务培训会议;组织医保局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将“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发放到每个贫困家庭,在发放中,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政策。制作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资料3万余份,通过印发医保政策解答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发送医保政策提示、定点医药机构播放滚动字幕等方式全覆盖宣传,力促贫困人口对转诊转院、门诊报费、住院报销等医疗扶贫政策全面知晓。区医保局负责帮扶联系史家崖村,了解到这里有种植柴胡的传统并且盛产小米,医保局积极探索项目扶贫,引进成立了莱芜业禾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效促进了史家崖村柴胡种植规模,增加贫困户收入,发展本村经济。同时,积极联系帮助史家崖村销售小米,帮助其脱贫越线。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昌乐县妇联联合县女企业家协会为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
下一篇:荣成电商平台助销无花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