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小莲藕“串”起强产业链

2024-02-07 09:55:2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苏利民 董晴晴 刘伟

  1月31日,春节临近,位于临淄区凤凰镇大薄村西侧的山东溡源食品有限公司一派忙碌景象。在这里,61岁的大薄村村民王循芹和七八位妇女正有条不紊地打包、装箱、运输莲藕产品。

  王循芹从去年开始就在山东溡源食品有限公司工作,每月都能拿到3000-4000元的收入。“这个工作离家近,我十分满意。”王循芹笑着告诉记者。在公司的仓储车间,各式各样的莲藕产品琳琅满目,有市场上常见的藕汁、藕粉,也有较少见到的藕片、糯米藕等预制菜产品。

  凤凰镇大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建广介绍,凤凰镇有种藕的传统,全镇25个村有206亩藕池。2022年,钟建广和村“两委”班子集思广益,最终锁定在莲藕上做文章。经多方考察,决定与江苏一家公司合作,大薄村出厂房和部分资金,江苏公司通过“技术入股”的方式,共同建起了山东溡源食品有限公司。

  与大薄村隔路相望的山东鹏达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活性炭的重要原料之一就是藕渣。大薄村发展莲藕深加工不仅原料不愁,生产废料还可以再利用,也可以盘活村里闲置多年的原铸钢厂厂房。公司约20%的利润将作为村集体收入,项目稳定运营的情况下,可保证村集体年收入增加50万元以上。

  每年11月份到次年4月是莲藕集中上市的时间,市场需求很大。钟建广拿起一包藕片预制菜的半成品跟记者介绍:“这里边藕片是熟的,可以直接打开或炒或拌。北方地区每年需求达到2万吨,山东溡源食品有限公司的产能可满足十分之一的市场需求,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藕类深加工企业之一。”

  看到高高堆起的罐装藕汁,钟建广骄傲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们为一家公司订制的藕汁礼盒。藕汁是当前市场需求量比较大的一款产品,公司通过新藕生榨,再用特殊的工艺生产出藕汁,不添加防腐剂,品质得到保障。”

  记者了解到,虽然2023年4月才开始运营,但是在不断摸索中,山东溡源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线越来越丰富。“中间最好的地方做糯米藕、藕片,过去很难利用的藕把子,可以通过腌制和调制改善口感,做成藕汁,藕渣最后也被充分综合利用,没有一点浪费。”钟建广介绍,目前他们还帮着临淄区周边的莲藕生产企业进行深加工,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除了国内的客户,日本、俄罗斯的订单也纷至沓来。

  莲藕的深加工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拓宽了我市农村农民增收渠道。“今年我们计划建设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新车间,届时公司还将有大变化。”钟建广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聊城首批山农大乡村振兴驿站挂牌
 
0
 
 
 
 
推荐资讯
山东:铁路编组站24小时作业 保货运战雨雪
山东:铁路编组站24小
滕州界河镇:人大代表进村(居),走访慰问送温暖
滕州界河镇:人大代表
肥城市王庄镇:打造示范片区兴乡村
肥城市王庄镇:打造示
国内首座公铁同层跨海大桥通车
国内首座公铁同层跨海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