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寿光“亿元合作社”再添新成员

2024-03-08 09:14:4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合作社一边连着田间地头,一边连着菜市场。近年来,寿光市把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采取合作社规范化提升行动、示范创建、资金扶持等措施,大力推动合作社规范运营。

  2023年,寿光新培育年经营收入过亿元的合作社1家,总数达13家。其中,众旺果蔬合作社入选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斟都果蔬专业合作社入选全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案例。2家合作社通过中国和全球良好农业规范体系(GAP)双认证,总数达5家。

  位于稻田镇的众旺果蔬专业合作社,每天有近30吨蔬菜从这里发出。“发车的蔬菜都是从本村以及周边村收购而来,蔬菜种类丰富,主要包括西红柿、黄瓜、彩椒、茄子、西葫芦等。装车完成后,我们将第一时间运往国内外各大商超。”崔岭西村党支部书记、众旺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玉禄表示,客户最重视的是产品的质量,为更好地打造蔬菜品牌,提高蔬菜品质,该村除了引进优良品种外,还注册了“崔西一品”商标,建设了占地200亩的标准化生产基地,率先开展寿光高品质蔬菜种植试点。农户在蔬菜种植过程中使用大豆、稻壳天然谷物,以及生物菌肥、熊蜂授粉等技术,实现了全程标准化生产。

  如何将蔬菜卖到更大、更广阔的市场?考验的是持续供应能力和品质蔬菜的生产能力。近年来,寿光市按照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要求,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进一步把农户“统”起来,促进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2023年以来,寿光市坚持“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围绕“寿光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委托寿光市蔬菜合作社联合会对18家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授权使用“寿光蔬菜”区域公用品牌标识。同时,我市围绕单体品牌塑造,对“崔西一品”等单体品牌进行辅导培育,20家合作社完成新注册商标,注册商标合作社达290家。积极举办各类型高素质农民培训班20期,培训高素质农民培训620人、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10人。

  如今,合作社不仅帮助菜农解决了果蔬销路问题,也帮助菜农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抱团”闯市场,从分散种植到组织化、专业化、合作化的转变。下步,寿光市将继续进行合作社专项整治和质量规范提升,进一步加大资金、政策等扶持力度,让合作社真正成为引领寿光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带动更多农户走上致富路。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单县:“三个聚焦”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0
 
 
 
 
推荐资讯
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陈慧芳: 在田野间耕种梦想
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陈慧
高青:1232名“田长”护耕地
高青:1232名“田长”
武汉首个联动创新发展区域揭牌
武汉首个联动创新发展
春日学雷锋 情暖老人心
春日学雷锋 情暖老人心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