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龙口市:用活“小基金” 撬动基层治理“大效能”

2024-04-15 14:59:1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烟台龙口市高度重视社区慈善基金建设,通过创新政府救助+慈善救助相结合的模式,整合慈善资源向基层延伸、激发“五社联动”活力,提升全市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一、健全机制统筹部署。提纲挈领,出台规范政策形成有序引导。2022年7月,龙口市慈善总会印发《龙口市慈善总会社区慈善基金管理办法》;2023年7月,龙口市民政局出台《关于推动社区基金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各镇街区有序健康发展社区慈善基金提供了政策指导。由点及面,推动社区基金实现有效覆盖。2022年9月,率先成立了烟台地区首支在县级慈善组织设立的社区慈善基金。2023年3月,烟台市民政局在龙口召开全市慈善和社会工作现场会。各镇街积极踊跃开展社区基金成立工作,采取多元方式进行宣传募捐,截至目前,共成立社区慈善基金23支,累计募集资金123.65万元。正向激励,设置配捐资金提供有力扶持。为支持社区(村)建立社区慈善基金,在烟台市安排50万元配捐资金的基础上,龙口市又安排30万元资金,对本年度新成立的社区慈善基金进行配捐激励,每支基金按募集总额50%配捐,每支基金配捐不超过2万元。

  二是严密审批有效帮扶。一方面,提高慈善项目审批规范性。实施项目申请、调查评估、规范评审、资金发放“四步走”办理流程,项目申请由基金管委会、社区、镇街、慈善总会联合审核,并主动公开社区基金的款项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慈善项目科学合理,确保群众真正受益。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慈善基金使用效益。以回应居民诉求、打通治理堵点等为导向策划项目,激发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社区共同体精神,链接爱心资源,破解群众急难愁盼。同时,以五社联动的模式,整合全市33家志愿服务组织、5家慈善组织、9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慈善力量,以慈善基金为支撑,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载体作用、社区平台融合作用、社会工作人才专业作用、志愿服务力量补充作用,围绕社区救助、公共便民、基层治理等服务方向,着力推动慈善基金发挥最大社会效益。

  三是推动慈善项目落地。聚焦社区居民所需所盼,科学谋划社区发展、扶困解难、公共服务、文化活动等慈善项目。目前已开展慈善基金项目12个,受益群众2140余人,累计项目储备金额63.9万余元。精准多样,满足社区居民急难需求。申请设立的社区慈善项目可以分为慈善救助、发展赋能、社区营造等三类。其中,2023年春节前夕,新嘉街道府东社区慈善基金为车祸后急需治疗费用的沈先生送去了一笔慈善救助款,成为了社区微力量解决百姓“小急难”的生动写照,被刊载于《中国社会工作》等多个媒体平台。“社社”联合,携手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各社区联合志愿服务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种平台,积极参与残障家庭“一帮一”“莲心陪诊”“合家懿站”等公益慈善项目,形成“五社联动”合力。营造氛围,激发社区慈善基金“源头活水”。鼓励社区、慈善组织借助微信公众号、龙口融媒等多种平台,积极宣传展示公益慈善活动日常开展情况,并结合中华慈善日、腾讯99公益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其中蛟龙救援、“彩虹村”助学、希望小屋等公益项目近5年来通过线上线下募捐,累计募集善款212.9万元,累计参与捐款人数1.9万人。社会各界群众关注慈善、关心慈善、参与慈善的氛围日益浓厚,为社区基金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动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泰汶田野铺展科技春耕图
 
0
 
 
 
 
推荐资讯
莒南县岭泉镇:小小芸豆变身增收致富“金豆豆”
莒南县岭泉镇:小小芸
滕州界河镇人大:“幸福食堂”让老年人享乐幸福“食”光
滕州界河镇人大:“幸
红河镇桃花源现代农业:大棚西瓜丰收在望
红河镇桃花源现代农业
费县:做好“土特产”文章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费县:做好“土特产”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