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潍坊:创新提升,再创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

2019-02-18 10:29:10  |  来源:  |  作者:代玲玲 李铁 周艳  |  阅读:  字号: T   T
 

  “研究制定齐鲁样板标准体系”“探索东中西部地区乡村振兴分类推进机制”“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部署,引发了来自潍坊市的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和热切期待。

  作为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潍坊通过“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诸城模式”的实践,创造了“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辉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肯定“三个模式”,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山东、对潍坊推进乡村振兴的殷切期望。

  潍坊市市长田庆盈代表注意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省把“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为做优做强的“两篇文章”之一,并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运营好国家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这让他倍感振奋。

  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潍坊如何牢记嘱托,赋予“三个模式”新内涵,让“三个模式”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再创潍坊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

  在田庆盈看来,开放是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也是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重要内容。他告诉记者,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农业开放发展“试验田”,春节前,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要推进“济青烟+潍坊综试区”的“3+1”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工程。

  “这是潍坊的重大机遇,我们一定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突出山东优势、潍坊特色,参照自贸区运行模式,尽快建起管理机构和组织架构,广泛集聚产业、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资源,加快核心区‘五个中心’建设,推进辐射区急需项目平台建设,确保‘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形成样板’。”田庆盈表示。

  为了放大潍坊农业优势,打造蔬菜产业“山东标准”,潍坊还将建设好“国家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作为核心任务,协同国家蔬菜标准创新基地等已有平台,力争用两年时间建立覆盖蔬菜全产业链的标准化体系,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化模式,抢占现代农业发展的制高点。

  融合是现代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重大命题。其中,“田园综合体”模式的落地生根,为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可操作的样本。为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将再打造省级田园综合体20个以上。

  松兴屯田园综合体已经列入省级田园综合体培育名单。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代表说,下一步村里将重点实施好产业振兴二期工程,再流转1000亩土地,与荷兰公司合作,发展高端果蔬项目和休闲观光旅游农业。争取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逐步整合周围村庄,把松兴屯建成一个万人社区、万亩大棚园区,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区,创造乡村振兴的“松兴屯模式”。

  做优做强乡村振兴这篇文章,还要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虽然我省在农业科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业科研和农业推广“两张皮”现象仍饱受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诟病。寿光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刘春香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建议,打通农业科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寿光市目前正在建设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刘春香告诉记者,示范区总规划面积3000亩,以实现寿光蔬菜智慧产业化为目标,重点打造设施农业技术展示区、科研成果转化区、生物育种技术实验区、数字农业和节水农业示范区,以及农民教育培训中心等“五区一中心”,主要体现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模式、新业态“五新”。目的是引导企业和业户主动与科技前沿接轨,采用先进科学技术,运用人工智能降低劳动成本,实现农业生产低耗高效、农产品优质高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平邑县临涧镇采取“望闻问切”四种方式做好企业复工前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庆云县审计局:三个结合提升精准扶贫审计质量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