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莱阳高格庄镇:党支部领办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 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2019-11-14 08:30: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高格庄镇胡城村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10月,是集红薯种植加工、贮藏、销售一体化的专业合作社。社员以土地要素入股合作社,年终合作社收益的10%用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90%用于社员分红。通过村集体与企业合作经营模式共同增加农民收入,合作社以土地形式入股,农法自然每年给予合作社股份收益分红26万元。截止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社员人均收入达1万元。

  一是整合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以村党支部为龙头,依托胡城村土地资源,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集体将土地使用权、资金资产等整合参股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流转等形式推进股份合作经营。村集体收取合作社管理服务费,共计3万元。将社员分散经营的土地重新划档分类,在享受基本土地租金的同时,优先在基地务工,用工以100元/天或10元/小时计算,人均每年可增加劳务性收益6000元。农法自然与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000亩,投入资金40多万元,建成元真梨、烟薯、西瓜等农业产业基地。合作社充分借助土地要素集聚的优势,成规模种植红薯600亩、西瓜300亩。合作社经营收益后,可根据社员土地入股的具体份额将收益进行分配,平均每亩红薯、西瓜收益3000元。

  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胡城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党员带头,同时在技术指导、物流流通等关键环节上都有党员参与。严格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联户帮扶机制,根据党员各自的特长,积极开展联户包帮,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组织合作社党员人才与困难党员和群众结对,每名党员致富能手和技术骨干结对帮扶联系1-2户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提供致富信息,解决农业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创新产品经营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法自然以“回归自然、抱朴守拙,与四时合其序,与自然合其真”的企业理念,从而带动合作社创新发展。由合作社统一为村民提供策划、咨询、代理、培训、物流、金融等全方位服务,帮助开展农产品销售等业务。通过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和管理、统一收购,再由薯干厂加工出成品进行销售,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目前,烟薯地瓜种植规模为600亩,每亩地种植地瓜苗5000株,预计每亩可增收2000元左右。合作社依托胡城土地优质资源,发展红薯有机种植产业,通过改变以往传统的种植和销售方式,做大增收致富、转型升级文章。

  下一步,合作社将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进一步规范合作社产业项目,做好产业规划、品种引进、技术标准、营销策划,利用本村土地优势,打造产业亮点。利用村庄17间闲置房屋,引进薯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薯干厂,投资协议已经签订,并与薯干厂合作规划打造了烟薯地瓜基地。通过这样的合作方式,能够改变以往传统的种植和销售方式,对农产品品质高标准、严要求,逐步实现种植业管理精细化、产品优质化、品牌高端化,努力把合作社办成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振兴的抓手和载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荣成经济开发区问需于企优化服务
下一篇:昌乐营丘镇:主题教育浸润人心 老干部书画联谊活动传承初心使命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