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菏泽:种植小油菜,发展大产业

2020-03-13 13:57:33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张彪  |  阅读:  字号: T   T
 

  近几年来,曹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尤其是设施蔬菜规模不断壮大,产业效益不断提高,逐渐被群众认可,群众发展种植蔬菜的积极性逐年高涨,特别是以邵庄镇朱洪庙镇为中心,大力发展的油菜种植产业。

  目前,以邵庄镇、朱洪庙镇为中心,发展设施油菜大棚2万余座,油菜田面积达到2.7万亩,设施油菜大棚每年可以种植8茬,每茬亩产量2500公斤,平均价格每公斤2元左右,每亩地年收入达3.5--4万元。由于油菜生长期短,投入少,见效快,农民种植积极性很高,设施油菜大棚异军突起,发展迅猛,今年仅邵庄镇就新增油菜大棚5000余座。目前,设施油菜大棚种植已延伸到闫店楼镇和梁提头镇,计划到2020年,全县设施油菜大棚发展到4万亩,形成以邵庄、朱洪庙、闫店楼、梁提头为中心的全国油菜种植基地。

  独创的新型种植模式:一是邵庄镇和朱洪庙镇部分农民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周边种植蔬菜,并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和蔬菜生产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部分农民工回乡创业,通过流转土地,建设设施蔬菜大棚,一部分大棚返包给农民种植油菜,产品定价回收,一部分大棚公司自己经营;二是当地农民在自己的承包地上建设大棚,跟着公司学习技术,自己经营;三是外乡镇农民,成立种植合作社,承包农民土地,建设设施蔬菜大棚,租用农民务工,跟着公司学习技术和销售。

  完善的蔬菜销售模式:首先是在上海、北京周边种植蔬菜的农民在油菜销售上都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他们收购农户种植的蔬菜,并销往上海的大城市;其次随着邵庄、朱洪庙油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经形成全国的油菜集散地,全国各地的蔬菜商贩到本地采购;三是邵庄镇部分农民有了自己的运输车辆,也有了自己的销售渠道,每天收购蔬菜运往周边城市。

  政府的大力支持:首先是土地流转政策,邵庄镇、朱洪庙镇政府积极帮助合作社或蔬菜种植公司完成流转土地,搞好协调工作,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邵庄镇仅2018年一年就流转土地8000多亩;二是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在外种植蔬菜的农民返乡种植创业;三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油菜产业发展,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为设施蔬菜基地修通道路,架设电线,完善浇灌设施;四是在蔬菜市场建设和蔬菜冷库建设方面给于补助;五是在蔬菜食品安全上,政府出资购买了蔬菜农残检测设备,并培训技术人员,定期对出售的蔬菜检测,确保蔬菜安全。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潍坊昌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
下一篇:莱西店埠镇战疫扶贫两不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