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胶州铺集镇:念好“三字经”全面打赢城镇品质提升攻坚战

2020-06-02 09:46: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来,铺集镇充分发扬“动车精神”,强化“全轮驱动”,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措施,用足“绣花功夫”,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和城镇品质提升。

  从“严”字上下功夫

  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

  铺集镇成立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构建主要领导带头抓,点上全程参与、面上一线调度,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落实有分工、每个环节有人管、工作推进有节点、工作目标有验收、发现问题有整改,让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成闭环。

  实施全域物业化管理,卫生清理、绿化修整、垃圾清运,实现了全方位无缝对接。保洁人员更多吸纳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更好地鼓励他们参与劳动,珍惜岗位,自力脱贫,定期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

  督查考核并重。环卫所对全镇环境卫生进行全天候巡查监督,结合市爱卫办对镇办的环卫考核成绩,对社区党委、村庄和物业公司进行考核评比,考核成绩与绩效挂钩。通过加权核减物业公司服务费,倒逼物业公司提高保洁效率与质量。

  从“实”字上做文章

  持续推进农村“三大革命”

  全面完成农村改厕任务。为让全镇居民也像城里人一样拥有干净整洁的卫生间,铺集镇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截止到目前,全镇共改厕11118户。创新开展厕液还田,在高家庄核桃园、石清沟青康源农场、南朱戈种植园建立三处无害化厕液处理中心,使厕液实现了有效利用。积极探索试点改厕移交,目前,铺上社区六个村庄已完成试点,下一步将在全镇推广。

  引领垃圾分类生活新风尚。作为垃圾分类的试点镇,铺集镇大力推进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投入120余万元建设集中处理中心21处,垃圾分类收集亭200个,为村庄配备分类垃圾桶1000个、煤灰专用铁质垃圾桶300个,发放户用分类垃圾桶6000个,可降解垃圾袋50万个。同时,持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和推广力度,建立分类知识宣传亭70个,墙绘2300平方米,发放分类知识明白纸及指导手册1.2万份,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新风尚。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铺集镇现有污水处理厂两座,一座位于吴家庄以南,该厂主要收集铺上五个村和彭家庄村的污水,日处理能力3000立方米;另一座位于大朱戈,该厂主要收集铺集镇巩家庄工业园和里岔镇的污水,目前该厂正在升级改造。

  从“细”字上求突破

  全面提升城镇功能品质

  近年来,铺集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城镇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投资4000万元对主干道路进行整修改造;投资300多万元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投资1.3亿元,累计整修“村村通”道路20条;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乡村路灯工程,镇驻地、工业园及重要道路节点夜间全部点亮;投资420多万元对镇驻地主干道及村庄主要节点进行绿化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极大的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按照“典型引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辐射全镇”的思路和东中西依次推进的原则,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沙河、松园、巩家庄两个省级和一个青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沙河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今年,投资2200余万元新打造胡家村和崔家河两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提高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对镇驻地部分旧楼进行外立面改造3000多平方米;对进出铺集的标志雕塑进行翻新;新设置路名牌90块;对镇驻地主要路段进行停车位设计划线;在217省道主要节点打造以点状绿地形式的街角口袋公园,计划完成4处园林景观提升;优化调整公交候车亭位置,高标准设计公交站牌和遮雨棚,为乘客带来舒适的候车体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枣庄市薛城区:种小西瓜得大收益
下一篇:滨州邹平黄山街道开展西外环占道经营整治行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