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枣庄市薛城区:种小西瓜得大收益

2020-06-02 13:41:54  |  来源:  |  作者:王金虎 张 生  |  阅读:  字号: T   T
 

  “小个头,大收益。别看每个西瓜只有两公斤左右,可是它皮薄、多汁、味甜,1公斤可以卖到16元呢。”近日,在山东枣庄市薛城区巨山街道大吕巷产业扶贫大棚内,说起种植的“早春红玉二号”西瓜,扶贫基地负责人李春凯颇为自豪。

  围绕“防返贫”工作,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走出了一条由巩固脱贫成果到高质量脱贫转变的产业扶贫之路。眼下,正是大棚西瓜上市的季节,看着一个个翠绿的西瓜密密麻麻地挂满大棚,正在忙碌的大吕巷村脱贫户田厚荣打心眼里开心。“我在这里打工,每天收入60元,加上年底分红,每年收入2万余元。”田厚荣说,回想3年前,她的丈夫突患胃癌,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虽然有低保,但一家4口生活困难。就在这时,村里投资建设了产业扶贫基地,田厚荣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的同时,被安排到扶贫大棚干活,她也走出了困境。

  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2017年,巨山街道投资45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了仅仅3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6个高标准大棚。大棚建成后,由于当地的土壤和水分比较特殊,不适合种植一般农作物,这样的制约条件一度让新大棚成了摆设。相关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从外地聘请了农业专家,对土壤、水质进行检测,找到了适宜种植的“早春红玉”西瓜品种。

  “这个西瓜不同于普通西瓜,它采用的是立体种植方式。因为是吊起来长,所以采光更好,西瓜甘甜可口。最重要的是它的产量是普通西瓜的3倍,产生的收益更大。”李春凯介绍。

  然而,由于没有品牌和名气,大吕巷的小西瓜一度滞销。巨山街道了解到实际情况后,积极与电商平台对接,为小西瓜找销路。

  现在,大吕巷特色小西瓜早已畅销线上线下,当地村民还给它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大吕巷扶贫一号”。通过特色西瓜的品牌带动,大吕巷产业扶贫基地也有了名气,其他的蔬菜和水果也畅销起来。

  目前,巨山街道11个扶贫大棚陆续进入收获期,扶贫大棚内圆滚滚的小西瓜吊满了瓜藤,红红的西红柿坠弯了枝丫,尖辣椒也都硕果累累。来自大吕巷村的脱贫户正在大棚内忙碌,收获着丰收的喜悦。

  “这几年,通过街道、村委会的帮扶,我家脱了贫,街道和村里还给我刷了墙,装修了房屋,日子越过越好。”田厚荣说。

  2014年以来,薛城区把脱贫攻坚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将产业扶贫和项目管理作为扶贫开发的长远之计、治本之策,以产业扶贫项目为载体,根据各地基础条件、资源禀赋不同,把地方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推行“区域特色产业+”“农业经营主体+”等模式,实施种养、光伏等特色产业项目,让产业扶贫项目成为拉动贫困群众增收的有力“引擎”。

  截至目前,该区共投入各级专项扶贫资金4607.94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47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159个,累计收益1099.33万元,带动3236户贫困户脱贫。“十二五”期间,该区3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7个市定贫困村全部摘帽,7704户15041人全部实现了脱贫。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金乡县住建局落实“四个安全”全力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下一篇:胶州铺集镇:念好“三字经”全面打赢城镇品质提升攻坚战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